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十萬余考生疫情下迎中考:專注當下,增強生命韌性

2022年06月25日02: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電 題:北京十萬余考生疫情下迎中考:專注當下,增強生命韌性

作者 徐婧 杜燕

6月24日,為期三天的2022年北京市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拉開帷幕,共有100974人報名參加考試。7時許,在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簡稱“人大附中”)考點外,身著“加油”T恤的老師和家長前來送考,學生陸續沿考生通道進入考點。

目前,北京每日仍有新冠肺炎新增感染者,局部區域存在疫情隱匿傳播風險。今年中考,北京在18個考區共設置218個常規考點、3583個考場的基礎上,設置了備用考點以及備用考場。與此同時,還設置了31個封管控考點、17個備用封管控考點,18個集中醫學觀察場所考場和2個救治場所考場,並組織專人與涉疫考生建立“一對一”聯系,確保十萬余名考生“應考盡考”“平安中考”。

“送考之路很順暢,考前一小時孩子就已經進入考點。”身著黃色旗袍的范女士告訴記者,希望女兒接下來的考試順順利利,旗開得勝。

據了解,為保障“平安中考”,北京日均投入3300余名警力開展各項安保工作,800名鐵騎交警全員上崗對考點周邊強化秩序維護,採取個性化交通疏導措施,在各考點周邊共增設臨時停車場地113處、新增臨時停車泊位1萬余個。

記者在人大附中東門外看到,該考點設置了常規考生通道與發熱專用通道,提示考生與家長佩戴口罩、保持兩米距離的指示牌沿路擺放。酷暑之下,校門旁的噴泉增添了幾分清涼,考生在成排的紅色遮陽傘下有序進入校園。

范女士說,自孩子升入初中后,學習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影響,為使其平和應對線上學習等變化,老師們通過各種方式引導孩子正確認識疫情,自己也會經常關注學生心理方面的文章、書籍和講座,同時陪伴孩子通過運動等方式釋放壓力、調整心態。

今年以來,北京發生了多輪疫情。6月13日起,非涉疫初三學生可以返回校園。她提到,疫情使孩子產生了一定的心理波動,此次返校讓孩子對考試更有信心了。

人大附中的一位羅姓同學則表示,居家學習期間,老師們就經常進行線上疏導,關注著同學們的心理狀態。在返校學習的最后一天,老師還為班裡的每名同學都送上了一枚錦鯉徽章,為考試鼓勁。“雖然三年來經歷了一些挫折,但我們增強了生命的韌性。就像這場考試,隻要專注當下,完成好每一道題目,許多挫折就都能戰勝”,他說。

今年北京中考語文試題堅持立德樹人導向,立足“雙減”背景,注重考查語文基礎,關注知識的遷移、運用,以及問題的解決和思維過程。其中,作文題目為“我創造了新紀錄”和“那個星期天”任選其一,兩個題目均可寫實、可想象。

10時40分許,陸續有考生走出考點。一位徐姓同學告訴記者,語文試題的難易適中,他選擇了“那個星期天”這一題目,文中選取創作抗疫主題繪畫那一天的經歷,講述了自己在疫情下的學習和生活。

他稱,從復習時老師在線上的耐心指導,到如期開考面面俱到的服務保障,都感受到了各方的支持與幫助,希望自己和同學們后面的科目考試能取得佳績。

有專家分析,兩道作文題目都從關注學生自我發展入手,考查學生視野和對生活的理解認識。題目引導學生表達生活體驗和精神成長,展示豐富多彩的生活﹔理性思考人生,傳遞積極向上、勇於進取的生活態度。

“扶搖直上九萬裡,且與君同。”正如這句被印在送考家長和老師T恤上的祝福,中考是學業之考,也是青少年的一次“成長之考”。11時許,范女士與女兒一同踏上回家的路,為下午的數學考試做准備,她說,希望孩子和同伴們用三年的蓄力,書寫各自的成長答卷,祝願他們夢想成真。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