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匯聚56位院士 聚焦卓越工程師培養 “大變局下工程教育治理體系研究”重大戰略咨詢項目啟動

2022年06月25日02:06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6月23日,由天津大學校長金東寒院士、上海交通大學校長林忠欽院士和中石化董事長馬永生院士共同負責的中國工程院“大變局下工程教育治理體系研究”重大戰略咨詢項目啟動會在天津大學召開。

該項目是為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培養大批卓越工程師,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而設。項目整體的研究設計可概述為1個綜合性子課題和“四縱四橫”8個領域子課題。每個子課題均為院士領銜,匯聚了56位院士,近200名行業專家。課題聚焦中國工程教育治理體系政策模型研究,大機械類專業、大電類專業、大土建類專業、大化工類專業的工程教育治理體系研究,學生工程實踐、工科教師培養與評價、工程教育質量評價,以及與工程教育相銜接的工程師治理體系研究等內容。

新中國成立以來,很長一段時間青年學子都以在高考志願表上填報“機械”“土木”“化工”等專業為榮,以當一名“改天換地”的工程師為榮,然而現在這些專業在青年學子眼中卻並不那麼“時髦”了﹔在就業中,企業更願意招聘一上來就輕車熟路工作的青年人,然而高校則要培養厚基礎且適應性廣的人才……在與會專家們看來,盡管我國近年來在工程教育領域持續改革創新,但相對於滿足國家在大變局中創新發展需求來說仍有諸多難題需要破解。“培養大批卓越工程師”是黨中央、國務院對工程教育的期待,把工程教育工作做好也已成為教育工作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

據悉,上世紀末以來,中國工程院曾先后兩次組織關於工程教育改革發展的重大戰略研究。該項目是繼1996年張維院士和朱高峰院士牽頭的《我國工程教育改革與發展——迎接21世紀的挑戰》、2006年潘雲鶴院士和周濟院士牽頭的《走向創新——創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養研究項目綜合報告》后的又一重大戰略咨詢項目。

近20年以來,在工程教育領域,我國先后實施了“面向21世紀高等工程教育教學內容和課程體系改革計劃”、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新工科建設等系列重大舉措。作為一所工科教育見長的高校,天津大學在工程教育中也一直不斷探索,並形成了優秀工程師培養和新工科建設的“天大方案”。

在項目負責人之一金東寒院士看來,該項目的研究也將進一步打通大批優秀工程師的培養的奇經八脈,其成果也將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通用模式和典型經驗,推動人才培養質量穩步提升,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武少民 劉曉艷)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