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航啟動藍天新時代人才行動計劃 7大創新舉措引育高端人才

2022年06月23日09: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記者李依環)2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以“深入實施人才強校戰略 奮力開創一流大學建設新格局”為主題召開人才工作會議。會上,北航部署啟動藍天新時代人才行動計劃,旨在引領形成我國空天科技領域人才競爭優勢,以重點突破帶動學校整體人才工作的提升,為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貢獻北航力量。

據悉,該行動計劃總體思路為“1-2-3-5”,即堅持“人才強校”1個戰略,聚焦“聚集高端和分類卓越”2條主線,圍繞“2025年-2030年-2035年”3步走建設目標,實施“黨管人才旗幟領航、教師思政鑄魂導航、科學規劃筑夢遠航、人才引育驅動引航、機制創新蓄力護航”5大工程。

行動計劃重點推出7大創新舉措,包括實施藍天學者計劃、打造國際交叉科學研究院2.0版、設置突出貢獻獎、實施國防鑄劍計劃、實施卓越博士后計劃、創新多元化用人機制、建立全球人才庫等。

“人才始終是北航的立校之本、興校之源,在‘空天報國’精神感召下,一代代北航人潛心教書育人、勇於科研創新,支撐和引領了學校70年來各項事業的蓬勃發展。”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北航校長徐惠彬表示。

北航黨委書記趙長祿在總結發言中強調,全校上下要以服務國家為最高追求,全面實施人才強校戰略,開創學校人才工作新格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為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為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北航國際交叉科學研究院新組建的10個研究中心授牌儀式現場。校方供圖

當天,北航國際交叉科學研究院新組建的10個研究中心也揭牌成立,首批建設量子與物質科學研究中心、智能科學研究中心、量子自旋科學研究中心、先進能源與碳中和研究中心、空天環境與行星科學研究中心、彭桓武理論物理科教合作中心、仿生科學研究中心、醫學工程與工程醫學前沿交叉科學研究中心、數學研究中心、數字孿生國際研究中心等10個研究中心。

據介紹,各研究中心與學院建立“1+N”聯動機制,在人才雙聘、資源整合等方面進行合作,促進與傳統學院的互動發展,打造開放、協作、健康的學術生態環境,積極推進學科交叉和重大科學問題凝練,致力於產生具有重大科學意義的原創成果,形成支撐北航未來前沿基礎研究新格局。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