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努力造就一批立德樹人的“大先生”

李仰智
2022年06月23日08: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造就一批立德樹人的“大先生”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2022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老師應該有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自覺,不斷提高自身道德修養,以模范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成為被社會尊重的楷模,成為世人效法的榜樣。”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努力造就一批立德樹人的“大先生”,激勵廣大教師爭做青年學生的“道德之師”“文章之師”。

  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呼喚“大先生”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當前,中國人民正意氣風發地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新時代新征程呼喚將“經師”和“人師”相統一的“大先生”。

   “大先生”是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需要。教育事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我們要“以更高遠的歷史站位、更寬廣的國際視野、更深邃的戰略眼光,對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作出總體部署和戰略設計,堅持把優先發展教育事業作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先手棋”。“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在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偉大進程中,培養一支“經師”與“人師”相統一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的作用。造就一批立德樹人的“大先生”,是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標志,意義重大、任務緊迫。面向未來,教育改革發展的任務更重,教師隊伍建設的責任更大,教育強國目標的實現需要讓更多“大先生”在新時代的舞台上應運而生、脫穎而出。

   “大先生”是提升教書育人能力的需要。“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在中華民族文明史上,一大批德高望重的“大先生”薈萃雲集、燦若星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新發展階段,迫切需要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推進教師隊伍建設。“大先生”是教師隊伍的楷模,在努力構建更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方面,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從這個意義上說,對造就“大先生”提出目標要求,既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也是萬千家庭和學子的期盼。面對新時代新要求,必須從戰略高度認識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重大意義,以培養造就“經師”與“人師”相統一的“大先生”為標識,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教師隊伍。

   “大先生”是落實立德樹人任務的需要。“育才造士,為國之本。”我國教育的根本任務是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大先生”作為學生錘煉品格、學習知識、奉獻祖國的引路人,肩負著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時代重任﹔教育引導學生聽黨話、跟黨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的時代重任﹔教育引導學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有大愛大德大情懷的青年的時代重任﹔教育引導學生心無旁騖求知問學,沿著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進的時代重任﹔教育引導學生樹立高遠志向,做到剛健有為、自強不息的時代重任。這是黨和人民對廣大教師的重托,“大先生”要不負使命,堅持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國家發展進步統一起來,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大先生”堪當“道德之師”“文章之師”

   對“好老師”“大先生”,習近平總書記可謂念茲在茲,在多次重要講話中都有提及。這充分表明教師隊伍建設的標准,是向“好老師”看齊,向“大先生”的目標努力。

   自古以來,中國知識分子就有做“大學問家”“大先生”的傳統。成為德高望重的“大先生”,是人生圓滿的標志。孔孟程朱,作為“大先生”的標識性人物,高高聳立在歷史的紀念碑上,千秋萬代,供人景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大先生”的精神特質與傳統士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追求,既有一脈相承的精神品質,又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

   “大先生”胸懷“國之大者”,有“大情懷”。“國者,天下之大器也,重任也,不可不善為擇所而后錯之,錯險則危。”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論及“國之大者”,明確要求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對黨和國家來說,“國之大者”是指關乎黨和國家前途、民族命運的大使命、大方向、大格局、大利益、大戰略,具有鮮明的時代指向。對“大先生”來說,胸懷“國之大者”,就是具有強烈的家國情懷和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不斷錘煉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時代新人的責任擔當,善於把教書育人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不斷提高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新時代的“大先生”,就是要在“有理想信念”的基礎上,還有胸懷“國之大者”的政治自覺。理想信念、家國情懷是“大先生”的靈魂,教師要以此為安身立命之本,躬身講壇,身體力行。

   “大先生”德行風雅高尚,有“大境界”。“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養子使作善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合格的老師首先應該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師首先應該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新時代的“大先生”,是對有德業者的尊稱,就是要在“有道德情操”的基礎上,還有風雅高尚的德行。德高望重、為人師表,是“大先生”的形象特征。“大先生”著力言傳,但更加注重身教,善於以人格魅力、模范行為樹立榜樣,善於用自己的道德情操感染學生、引導學生。但凡“大先生”,必然品格高尚、行為世范。

   “大先生”學識博大精深,有“大學問”。“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好的學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個共同特點,都有一支優秀教師隊伍。”新時代的“大先生”,就是要在“有扎實學識”的基礎上,還有卓越精湛的“大學問”,精於“傳道授業解惑”,“擇天下英才而教之”,讓學生“親其師”“信其道”,致力於推動科技進步、文化繁榮和國家強盛。造就“大先生”的目標就是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教育和學術,讓中國的教育和學術屹立於世界一流方陣。

   “大先生”明德親民至善,有“大人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教師要嚴愛相濟、潤己澤人,以人格魅力呵護學生心靈,以學術造詣開啟學生智慧,把自己的溫暖和情感傾注到每一個學生身上,讓每一個學生都健康成長,讓每一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新時代的“大先生”,就是要在“有仁愛之心”的基礎上,還有明德親民至善的“大人格”。這種“大人格”常常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每每“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大先生”一貫自省自勵,見賢思齊,不斷完善自身的人格特征,自覺堅守精神家園和人格底線,善於引導和幫助學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別是引導和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人格的力量是無窮的。“大先生”的“大人格”如春風化雨能夠讓“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

  造就新時代“大先生”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

   國家興必先強教師,強教師務求“大先生”。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認識造就“大先生”的重要意義,作為一項重大的基礎性使命切實抓出成效。

   認識戰略意義,明確指導原則。世界格局的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對知識和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對高質量的教育更加期盼。時代越發展,對“大先生”的渴求就越強烈。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要求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遵循教師成長發展規律,加快培養造就“大先生”。堅持黨管人才原則,確保正確的政治方向﹔強化保障,加大投入,優先謀劃,優先推進﹔分類施策,優化頂層設計,形成優秀人才爭相從教、“大先生”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

   提高政治素質,加強師德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首要位置,引導廣大教師繼承發揚老一輩教育工作者‘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培養造就“大先生”,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充分發揮“大先生”的先鋒模范作用。要對政治強、學術精、有愛心的優秀教師予以重點關注,培養他們“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爭做教師的示范標杆、社會尊重的楷模、世人效法的榜樣。

   加大支持激勵,營造尊師氛圍。“誰擁有了一流創新人才、擁有了一流科學家,誰就能在科技創新中佔據優勢”。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必須要有一批有影響力的“大先生”。造就學術大師,就要引導他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領科技發展方向,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對“大先生”要進一步提高地位待遇,在全社會營造呼喚“大先生”、支持“大先生”、景仰“大先生”的濃厚氛圍,讓他們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萬類霜天競自由”的生動局面。

   (作者:李仰智,系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副校長,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課研究專項課題“少數民族地區高校思政課教師考核評價研究”〔20VSZ137〕階段性成果)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