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不斷推進兒童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聚焦國務院關於兒童健康促進工作情況的報告

2022年06月23日08: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推進兒童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6月21日,國務院關於兒童健康促進工作情況的報告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審議。報告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兒童健康工作投入力度持續加大,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兒童健康水平整體明顯提高,《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 2020年)》的兒童健康相關目標均如期實現。

   制定公布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建立健全婦幼健康服務體系﹔兩次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加強母嬰保健和嬰幼兒照護服務﹔修訂藥品管理法,進一步明確鼓勵兒童用藥品的研制和創新,對兒童用藥予以優先審評審批。報告顯示,我國兒童健康法律體系不斷完善,在民法典、傳染病防治法、疫苗管理法、食品安全法、家庭教育促進法、學前教育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制修訂中,均強化兒童健康促進有關規定。

   如何才能保障兒童安全用藥,始終牽動著萬千家長的心。報告顯示,我國印發《關於保障兒童用藥的若干意見》,先后發布3批共105個鼓勵研發申報兒童藥品清單,通過“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投入5.74億元,支持兒童藥品研發和臨床研究。同時,還加強兒童用藥重點監測,鼓勵兒童藥品集中生產基地建設。

   此外,在兒童藥品納入醫保方面,報告透露,兒童專用藥和適用藥佔國家醫保目錄內藥品種類的20.13%,經談判新進入目錄的34個獨家兒童用藥品平均降價55.6%。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在作報告時表示,在加強兒童醫療服務網絡建設方面,目前設置2個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和5個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有序推進兒科方向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建設,持續加強兒科相關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建設,構建國家、區域、省、市、縣級兒童醫療服務網絡。

   據統計,截至2021年年底,我國共有兒童醫院151家,每千名兒童床位數達2.2張,較2015年增加0.27張。

   兒童的心理健康在其成長發育過程中至關重要,如何才能科學保障兒童心理健康,讓他們快樂成長?馬曉偉表示,我國將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納入健康中國行動統籌推進,強化學校心理健康工作人員配備,推動精神衛生服務網絡建設。我國以抑郁症、孤獨症為重點,探索防治適宜技術和干預模式。

   報告表明,目前全國有1379家婦幼保健機構開展兒童心理保健服務,318個地市設有精神專科醫院,2756個區縣能夠開展精神衛生專科服務,初步緩解了基層兒童心理服務短缺問題。

   同時,報告顯示,兒童健康促進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時,仍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視的問題。比如,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仍處高位,超重問題不容忽視,脊柱側彎、孤獨症患病增多﹔“隔代養育”現象普遍﹔兒童醫療服務人才短缺且工作負擔重﹔兒童用藥、兒童心理健康、兒童傷害防控等方面還存在制度短板。

   兒童健康事關家庭幸福和民族未來,未來將如何進一步加強兒童健康促進工作?

   強化兒童健康促進法制建設、深化兒童健康領域改革創新、健全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加強兒童健康全程服務、強化兒童健康促進工作協同。馬曉偉在作報告時表示,下一步會繼續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強化大衛生大健康理念,依法行政、強化保障、創新機制、強基固本,不斷推進兒童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記者 李睿宸)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