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廣西高校“00后”畢業季種植畢業樹“拉滿”儀式感

2022年06月22日08: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西高校“00后”畢業季種植畢業樹“拉滿”儀式感

廣西高校“00后”畢業季種植畢業樹“拉滿”儀式感

6月21日,廣西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內,畢業生與老師一起種上畢業紀念樹。 李嬌陽 攝

夏至已至,畢業季如約而來。6月21日,廣西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今年22歲的“00后”畢業生吳超拿著鐵鏟,作為學生代表和其他師生一同種下畢業紀念樹羅漢鬆,紀念畢業時刻。

吳超畢業於林業技術專業,完成種植后,他舉起手機拍下這棵親手種下的羅漢鬆笑道:“專業對口了。”

培土、澆水……種植過程中,吳超的腦海中閃現過林業實訓過程中,老師帶著學生進入山間學習的畫面。他朝著面前新種下的羅漢鬆比劃說:“以前覺得樹只是一棵樹而已,現在看到這些枝條會感嘆實在是太美麗了。”從初入校園到揮別母校,吳超表示,經過專業學習,每一棵樹在眼裡都變得不一樣了。

“証明我們曾經來過。”吳超說,這棵屬於2022年畢業生的羅漢鬆之於他們的意義便在於此。對於將羅漢鬆作為畢業紀念樹,吳超有自己的見解:“羅漢鬆讓我聯想到十八羅漢。我們林業男生少,十八羅漢代表著團結和默契,還有對未來的展望,羅漢鬆包含著美好的寓意。”踏出母校,吳超將進入另一所高校深造,他表示,日后會和同學再次相約母校,看望這棵見証了他們畢業一刻的羅漢鬆。

畢業生種植畢業樹后拍照留念。 李嬌陽 攝

除了羅漢鬆,杏樹、洋紫荊、藍花楹等樹種也曾作為畢業紀念樹被栽下,如今在校園裡長成了最生動的“畢業紀念冊”。該校副校長楊燕紅指著路旁的一棵洋紫荊說道:“7年前畢業生們種下的是一棵小樹苗,現在已經長成了參天大樹。”

“樹木樹人,知行合一”是廣西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的校訓。“把種樹作為畢業紀念活動跟學校校訓是貼合的。”楊燕紅表示,種植畢業紀念樹作為學校的畢業傳統,已有二十余年的歷史。學生離校后,學校會請專人打理這些紀念樹,校友們回到學校時仍能與它們重逢。

雨絲之中,校園裡滿是畢業生的身影。他們或在學校的標志性建筑物前拍照留念,或握著紅色的畢業証書和同學挽手走出校門。

2022年,全國高校應屆畢業生規模突破千萬大關,高校“00后”迎來首個畢業季。畢業典禮上,他們貢獻的“名場面”數次沖上熱搜。這一刻,他們抱著對未來的憧憬,以滿滿的儀式感,定格青春。(作者 李嬌陽)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