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國集中力量解決兒童青少年近視、肥胖等健康重點問題

2022年06月22日08: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集中力量解決兒童青少年近視、肥胖等健康重點問題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記者李恆)21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審議的國務院關於兒童健康促進工作情況的報告顯示,我國集中力量解決兒童健康重點問題,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加強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全力推進兒童健康促進工作。

  兒童青少年時期處於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預防近視是孩子健康成長的“必修課”。報告指出,我國全面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制定發布《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持續開展近視監測,開展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適宜技術和中醫適宜技術試點,加強兒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近視預防專業指導,強化學校衛生監督檢查,積極推進近視防控產品違法違規商業宣傳整治。

  通過出台一系列“護苗”舉措,我國努力讓孩子們擁有一個光明的未來。2020年,0—6歲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覆蓋率91.8%﹔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52.7%,比2018年下降0.9個百分點。

  不僅是近視,超重、肥胖、營養不良等問題也嚴重影響我國兒童青少年健康。報告介紹,我國印發《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實施方案》,加大科學指導和科普宣教力度,加強監測和評價,持續開展重點地區營養干預項目,推廣合理膳食和科學運動等理念,家校聯動、社會聯手,推動兒童“管住嘴、邁開腿”。

  報告顯示,下一步,我國將圍繞兒童傳染病、常見病、多發病,以及近視、肥胖、脊柱側彎、孤獨症、心理健康等問題,進一步完善防控體系和工作機制,全面實施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做好兒童新冠肺炎防治,切實做到預防為主、防治結合。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