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員跨省流動政策放寬,暑假可以探親出游嗎?

2022年06月22日08: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員跨省流動政策放寬,暑假可以探親出游嗎?

近期,全國疫情態勢總體趨於平穩,在科學精准的防控措施之下,多地放寬了人員跨省流動的防疫政策,跨省團隊游也逐步重啟。

6月20日,武漢開往北京西的G66動車組列車乘務員正在迎接旅客上車。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疫情持續向好,多地放寬人員跨省政策

6月20日,31省份新增本土感染者34例,其中,北京、上海兩地的感染人數均將至個位數,而近期31省份日新增感染人數已經連續多日在50例以下。

隨著全國疫情態勢持續向好,連日來,多地接連調整人員跨省流動的防疫政策。例如,近日,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召開的常態化交通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要求,堅決取消一切不符合國家防疫政策的限制人員流動措施。

江蘇要求,在“兩站一場”出口處查驗旅客行程卡,對不帶“*”人員,直接放行﹔對帶“*”人員,健康碼為綠碼且持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的直接放行﹔對未持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的進行1次核酸採樣后放行。

青海近日也調整疫情防控政策,低風險地區來(返)青人員,需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健康碼綠碼和通信行程卡,完成“落地即檢”,即可有序流動,不再實行“3天2檢”。

6月19日,海南也調整了來返人員疫情防控措施,非涉疫區人員來(返)瓊前,憑健康碼綠碼辦理登機或其他來瓊手續,不強制要求核酸陰性証明﹔涉疫地區人員來(返)瓊前,核酸陰性証明改為48小時內1次。海南還特別明確,入境人員防控措施由“14+7”改為“10+4+3”,即10天集中隔離、4天居家隔離觀察(無居家隔離條件的落實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

在此之前,浙江、甘肅、江西等多省份也密集調整了跨省人員流動防疫政策。

旅客在鐵路上海站依次有序驗票進站。 殷立勤 攝

多地對滬政策放寬 長三角人員流動漸恢復

隨著上海疫情得到控制,近期不少地區特別放寬了對來自上海地區人員的限制政策,特別是上海周邊的江蘇、浙江、安徽等地都調整了上海來(返)人員的健康管理措施,長三角地區主要城市間的人員往來逐漸恢復。

例如,6月19日,毗鄰上海的蘇州昆山發布滬昆通勤有關疫情防控政策事項,宣布從20日起有序開放在昆山有固定住所或工作單位的人員滬昆通勤。

蘇州對上海非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實行“7天跟蹤健康監測”,不再一刀切“7+7”。

6月19日,浙江省防控辦也更新了省外來浙返浙人員健康管理措施,上海赴浙返浙管理措施被細化到了街道。

近日,安徽也調整了對來自上海人員的防疫政策,對上海市非中高風險地區來(回)皖人員,實行“7天日常健康監測”,前期已集中隔離的“雙採雙檢”陰性后即可解除隔離,轉入7天日常健康監測。日常健康監測期間,在第1、3、7天各進行1次核酸檢測。

東航恢復深圳至上海航班。朱同輝 攝

多地恢復跨省團隊游和“機酒”業務

隨著暑假的到來,很多民眾關心疫情趨穩之后,是否可以跨省旅游。值得觀察的是,6月以來,多地已經放開了跨省團隊旅游。

時隔4個月,6月21日起,湖北全面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跨省團隊旅游和“機票+酒店”業務。

湖北要求,落實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精心精細做好旅游團隊組織、接待全流程疫情防控工作,所有旅游團隊按規定“一團一報”並上傳電子合同,出發前將團隊行程、人員信息上傳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

6月19日起,寧夏也恢復了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寧夏明確,A級旅游景區要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控制游客上限不超過最大接待能力的75%,並確保游客信息可查詢可追溯。

四川省文旅廳還下發《關於嚴格執行文化和旅游行業疫情防控“五不准”要求的通知》,這“五不准”包括:全省各類文旅場所不准擅自索要省內游客核酸檢測報告、不准擅自拒絕接待來(返)川游客、不准擅自限制各類文旅場所接待量、不准擅自擴大“熔斷”范圍、不准擅自暫停文旅經營活動。

暑期將至,你准備跨省探親出游?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