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國兒童健康水平整體提高

2022年06月22日08: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兒童健康水平整體提高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記者李恆)國務院關於兒童健康促進工作情況的報告21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審議。報告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兒童健康工作投入力度持續加大,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兒童健康水平整體明顯提高。

  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將為我國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寶貴資源和不竭動力。報告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為5.0‰和7.1‰,較2012年下降51.5%和46.2%,總體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6歲以下兒童生長遲緩率和低體重率等指標逐步改善,兒童常見傳染病得到有效控制,神經管缺陷、唐氏綜合征等嚴重致殘出生缺陷得到初步控制。

  兒童健康事關家庭幸福和民族未來。我國先后制定和修改了疫苗管理法、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等法律,為兒童健康促進工作提供了基本的法律依據,兒童健康促進工作在法規政策、保障機制等方面成效明顯。

  報告介紹,我國兩次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不斷強化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加強母嬰保健和嬰幼兒照護服務。修訂藥品管理法,進一步明確鼓勵兒童用藥品的研制和創新,對兒童用藥予以優先審評審批。

  同時,兒童健康促進保障機制不斷健全。報告指出,我國將預防接種、兒童健康管理、兒童中醫藥健康管理納入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免費向0-6歲兒童提供。兒童專用藥和適用藥佔國家醫保目錄內藥品種類的20.13%,經談判新進入目錄的34個獨家兒童用藥品平均降價55.6%。2012年以來,累計救助0-6歲殘疾兒童140余萬人。

  近視肥胖防控、重大疾病救治、心理健康等事關兒童健康的重點問題牽動人心。報告顯示,我國全面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2020年,0-6歲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覆蓋率91.8%。持續實施艾滋病、乙肝母嬰阻斷,艾滋病母嬰傳播率下降到2021年的3.3%,降至歷史最低點。將免疫性溶血性貧血、中樞神經系統腫瘤等12個病種納入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管理病種范圍。2021年,全國兒童腫瘤患者省域內就診率達到85%以上。將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納入健康中國行動統籌推進,初步緩解了基層兒童心理服務短缺問題。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