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治理“擇校熱”頑症 辦好百姓家門口的每一所學校

2022年06月22日08:1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治理“擇校熱”頑症 辦好百姓家門口的每一所學校

  6月21日,在教育部“1+1”系列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回憶起北京小學天寧寺分校的故事。

  以前,天寧寺周邊北京戶籍的孩子絕大多數都去擇校,附近小學一年級隻能招2到3個班,而且多為非京戶籍的流動人員子女。2011年,北京小學在西城區教委的支持下率先成立了全市第一個公辦學校組建的教育集團,開始了集團化辦學的探索,吸引眾多片內學生“回流”。2014年天寧寺周邊小學進入集團后,當年就實現了本地戶籍孩子的大量回流入學﹔7年后的今天,已經達到每年新招一年級14個班。目前,學校辦學規模已經從進入集團前的450人發展到了2300多人。家長們說,北京小學天寧寺分校讓他們實實在在享受了北京小學優質的教育。

  李明新說,綜合治理“擇校熱”頑症,有一個必須解決的實際問題,就是最大限度滿足人民群眾讓孩子享受優質教育的需求。面對辦學質量不均衡、優質教育資源缺乏的現狀,以集團化辦學方式推進優質教育資源的均衡發展,已經被越來越多的實踐所認可。它使得擇校熱降溫,也讓教育生態得到了恢復。

  教育部的這場新聞發布會,聚焦的正是我國義務教育的改革發展。

  我國義務教育階段現有20.7萬所學校、1.58億名學生、1057萬名教師,辦好義務教育事關億萬少年兒童健康成長,事關國家發展和民族未來。

  2011年我國全面實現“兩基”(即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成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從2012—2021年,我國義務教育在實現全面普及的基礎上,僅用10年左右時間實現了縣域基本均衡發展,成為我國義務教育發展史上又一個新的裡程碑。

  為督促地方各級政府落實義務教育責任,國家建立了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制度,由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具體組織實施,從2013年啟動了國家督導評估認定工作。

  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局長田祖蔭指出,基本均衡督導評估認定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縮小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差距。2021年國家監測復查結果顯示,全國近3000個縣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水平總體上達到了國家標准要求,總的看,全國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基本辦學條件的校際差距、城鄉差距均大幅縮小。而且,調查顯示,超過85%的公眾認為本地區小學和初中的數量和布局能滿足就近入學需求。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說,下一步我國義務教育工作的重心要由“基本均衡”轉到“優質均衡”上來,主要是通過“四個化”來縮小“四個差距”。具體來說,以推進學校建設的標准化為重點,加快縮小區域教育差距﹔以推進城鄉教育一體化為重點,加快縮小縣域內城鄉教育差距﹔以推進師資配置均衡化為重點,加快縮小校際教育差距﹔以推進教育關愛制度化為重點,加快縮小群體教育差距。“總體上,要確保到2035年整體實現縣域義務教育的優質均衡發展。”呂玉剛強調。

  (記者 張蓋倫)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