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西南交通大學:大學生就業服務“火”出了圈

2022年06月20日08:5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生就業服務“火”出了圈

   “大家好,我是老董。關注老董不迷路。”今年3月以來,西南交通大學“就業辦老董”系列短視頻在B站上“火”出了圈。學校招生就業處董鵬飛老師和同事們通過實地走訪企業、邀請人力資源負責人交流等方式,從年輕人樂於接受的短視頻入手,用詼諧幽默的語言,解答同學們在考研、就業、實習中遇到的諸多疑問,收獲了大量的點贊和轉發。

   這是西南交大迎戰就業“大考”的創新舉措。今年我國高校畢業生數量創歷史新高,畢業生就業壓力增大。西南交大多措並舉,搶抓畢業生求職關鍵期,扎實開展就業指導工作,有力地促進了畢業生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

  四級聯動,深入挖掘崗位資源

   4月27日,西南交大畢業生就業雙選會現場人頭攢動,身著正式服裝的同學們積極了解企業、投遞簡歷。學校黨委書記王順洪、校長楊丹也來到雙選會現場,了解用人單位的需求和同學們求職過程中遇到的難題。

   “要想學生所想,急學生所急,盡心盡力參與畢業生就業推薦,努力提升畢業生就業質量。”在雙選會現場,王順洪動情地說。

   就業是大事。為了扎實推進就業工作,西南交大建立了“書記、校長等校領導班子成員+學院領導+輔導員+學生就業聯絡員”的四級就業聯動機制。

   學校書記、校長及領導班子其他成員積極開展“書記校長訪企拓崗”行動,充分調動教學、科研、校友等各方資源,主動與用人單位深化校企合作交流,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建立校企人才供需對接長效機制。今年春季學期以來,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深入到地方政府和企業,開展校企合作交流座談和實地走訪,目前已與70余家企業開展對接活動。

   二級學院領導也積極行動起來,廣泛聯系用人單位,主動推薦畢業生。輔導員作為直接面對畢業生就業的“一線人員”,精准對接學生需求,傾聽學生心聲,主動為畢業生解答求職困惑、辦理就業相關手續。

   此外,學校以學科大致分類,建立了“工科”“文科”“理科”“生命科學”四個畢業生求職信息發布群,各班級學生就業聯絡員負責將求職信息投放到班級群。快速、精准的聯動,為畢業生提供了有速度、有效率的就業服務。

   “今年我校大多數應屆畢業生入職軌道交通建設、載運工具研制、鐵路運營管理等領域的企事業單位。”學校招生就業處處長陳岩峰說,學校注重引導畢業生積極服務國家戰略,將個人職業選擇與國家發展需要緊密結合起來。

  精准對接,扎實提升求職效率

   “疫情防控和就業保障兩手都要抓!”西南交大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從4月27日到5月28日,集中開展了6場中型現場雙選會。共計230家用人單位參會,提供了6900余個就業崗位,讓未就業畢業生花最短的時間完成應聘。

   在線下開展現場雙選會的同時,學校還充分利用社會資源,努力打造空中應聘平台,拓展就業渠道。目前已舉辦146場空中招聘會、10場空中雙選會,發布2872條招聘信息,大大提高了畢業生的求職效率。

   針對部分畢業生求職目標不明確等問題,學校主動收集學生求職意願,利用多種渠道向用人單位推薦畢業生,由用人單位主動聯系學生。學校招生就業處副處長黃春蓉說:“截至目前,我們已經向320家用人單位推薦了425名學生。”

   5月份以來,西南交大相繼與江西省南昌市、江蘇省宜興市簽訂校地人才合作協議,共同建立人才工作站,努力打造校地人才輸送平台。目前,學校共與各省市建立10個人才工作站,並與四川省、江蘇省、浙江省、廣東省等多個省份的人才服務機構保持良好的合作關系,經常性開展就業崗位推薦、空中雙選會等活動。

   作為四川省唯一一所獲批“宏志助航計劃”全國畢業生就業能力培訓基地的部屬高校,西南交大今年還承擔700名學員就業能力提升培訓的任務,從求職准備到簽約就業進行全過程培訓。學校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邀請用人單位來校開展線下招聘,為參培的本科、專科畢業生牽線搭橋,促進就業。

  精心幫扶,做實做細就業指導

   “在這之前,我還真有點猶豫要不要去工程單位。”在這個求職季,西南交大各學院紛紛組織參觀企業、工程游學等活動,土木工程學院畢業生王永真在活動中了解到真實的企業環境,改變了對工程單位的印象,主動投遞簡歷,最終在多份錄用通知中選擇了中建三局西北公司。

   針對部分畢業生“慢就業”心態、求職目標迷茫、求職能力不足等問題,西南交大校院兩級聯動,精心做好就業指導和幫扶工作。

   “就業辦老董”系列視頻,就是學校做實就業指導的創新之舉。目前,“就業辦老董”已上傳短視頻17期,被各個高校、地方人才服務機構廣泛轉發,不少普通網友也紛紛點贊、參與討論。學校還開展“一職有你,圓夢職途”就業能力提升月系列活動,聘請用人單位招聘負責人擔任“校外生涯導師”,在學生宿舍區設置生涯咨詢室,每周開展兩次“一對一”咨詢活動……

   “我們希望每一位畢業生都能實現高質量的就業。”黃春蓉說,學校開展就業指導“進支部、進宿舍、進家庭、進雲端、進課堂、進企業”的“六進”工作,引導畢業生正確認識就業形勢,樹立正確的職業觀、就業觀、擇業觀。

   土木工程學院舉辦“紅土”思政大講堂,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盧春房作“弘揚青藏鐵路精神”主題報告﹔地球科學與環境工程學院邀請參與川藏鐵路一線建設的專家、校友等分享參與重點工程建設的故事﹔學校大力宣傳“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周發明、“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龍斌等校友的先進事跡……榜樣人物的心路歷程,無形地引導同學們樹立正確的就業觀,正確認識職業成長的規律。

   “我們將就業放在整個人才培養的系統工程中加以考慮和改進,推動學生就業質量持續、長效提升。”學校黨委副書記楊愛華說。

   (記者 周洪雙 通訊員 蔡京君 郭歡欣)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