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哈工程:以真刀真槍的科研任務培育創新人才

2022年06月16日08:0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哈工程:以真刀真槍的科研任務培育創新人才

  近日,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在我國黃海以“一箭五星”的方式成功發射。此次為發射船進行結構動態監測的團隊,是來自哈爾濱工程大學(以下簡稱哈工程)船海結構物安全與舒適性團隊、平均年齡隻有28歲的在讀大學生。

  據悉,哈工程通過創新育人模式,以最新科研成果培育創新人才,讓學生在學習的同時,能夠深入到工程實踐應用中,去接觸真問題、解決大問題。

  今年3月,哈工程船海結構物安全與舒適性團隊接到了協助完成“一箭五星”海上火箭發射測試任務。這已經不是他們第一次助力海上發射,2年前,這個年輕的團隊就圓滿完成了國內首次海上發射全過程的沖擊響應數據採集任務。

  團隊指導教師、哈工程教授龐福振介紹:“科技創新需要天馬行空的想象,更需要將這些創新應用到實際問題中。高校要以具體的工程實踐涵養學生的創新精神,通過真刀真槍的科研任務培養創新型人才。”

  龐福振會讓學生參與其正在進行的科研攻關項目,大到國家級項目,小到一個小課題,每個學生都能從鮮活的前沿科研任務中提煉學術問題,最終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和主攻方向。

  實船測試是該團隊以科研育人的重要手段。一直在實驗室做理論研究,難以將科研成果與實際工程應用有效融合。通過實船測試,同學們可以將書本所學的理論與具體的工程實踐融合,並在試驗過程中加深對理論知識的理解,真正做到理論結合實際,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

  實船測試時會遇到各種突發情況。龐福振表示,協調試驗現場的測試工作,要求學生不僅要掌握理論知識和試驗測試原理,還要具備一定的協調能力和臨場應變能力。即使面對巨大的工作壓力,也要頂住壓力按時完成測試工作,這錘煉了學生在科研工作中的耐受力與抗壓能力,幫他們樹立起攻堅克難的科研品質和協作包容的合作精神。

  哈工程船舶與海洋工程專業作為國家學科評估A+的專業,涉及力學、材料學等多個學科領域。為培養跨學科的高層次、交叉型人才,團隊從理論學習、實踐能力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制定培養計劃。學生在進入團隊時,都被明確要把“7個1”作為自己不同階段的努力目標,即把好1方向、干好1科研、發好1篇文、申好1專利、寫好1個本、謀好1件事、帶好1個隊。

  目前,團隊中90%以上的學生都有參與國家級重要科研項目及重大創新專項等課題的經歷﹔約一半的學生不但具備了一定的科學研究、技術創新能力,還能獨立帶領團隊合作攻關。同學們進入工作崗位后,能迅速接手科研任務,實現學習、工作“零差距”“無縫對接”。(記者 李麗雲 通 訊 員 金 聲 朱 虹)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