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復旦物理系:進寢室 融學術 黨建扎根教學科研

2022年05月26日08:4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復旦物理系:進寢室 融學術 黨建扎根教學科研

大學教授除了上課和指導科研,和學生更深的交集在哪裡?

在復旦大學物理學系,幾乎每一位副教授職稱以上的導師甚至院士、長江學者、973首席科學家、杰青,都要結對一個寢室,每個學生都配備有自己的“寢室導師”,“寢室導師”全過程、全方位關注學生的成長。課下,“寢室導師”會時不時和學生一起吃個便飯,喝會兒咖啡茶飲,談一談學習、聊一聊生活。

第一次師生交流見面會上,陶瑞寶院士、周魯衛教授、陸昉教授、侯曉遠教授、楊中芹教授……或與學生圍桌而坐,或與學生親切交談。

立足立德樹人這一高校的根本任務,復旦大學物理學系不斷探索以黨建引領,把高質量科研轉化為高質量教育、以優秀黨員教師力量助力學生黨建思政提質增效。從2008年推出至今,“寢室導師制”這一全員育人的制度不斷向縱深開拓,衍生出“拔尖導師計劃”“學業導師計劃”以及新增“黨建導師制”,並帶動非黨員骨干教師發揮作用,邀請龔新高院士、前任系主任沈健教授擔任強基班班主任。因材施教、精細化培育的多維度的導師體系逐步構建起來,實現深度育人。

“導師制度進一步縮短了我們之間的距離,給我們學生和導師之間搭起了一座橋,我們的成長得到了更多的關注。”本科生周天元說。

院系在高校中處於承上啟下的關鍵位置,是整個高校黨建和思政工作的“大動脈”,選優配強支部書記,實現“黨建帶頭人”和“學術帶頭人”比肩並行或“一肩挑”。“根據學校黨委的要求,像培養學術骨干一樣培養黨支部書記。”復旦大學物理學系黨委書記劉召偉說。

將支部扎根在科研上,將原本的科研帶頭人同時培養為黨建帶頭人,先后擔任科研黨支部書記、系黨委書記,現任學校“雙一流”建設辦公室主任的吳驊教授最大的體會是“黨員教師在教學科研一線,知道如何更好地實現業務工作和黨建工作的雙促進”。

“系黨委充分發揮黨建工作在教育教學、科研、管理和服務多方面工作中的引領作用,推動院系中心工作大發展。”從事近20年黨務工作的物理學系教授蔣最敏感觸很深。

學術大咖和黨建達人融於一身,在黨務上有能力、業務上有建樹、師生中有影響,頭雁效應有力彰顯。兩個科研黨支部的現任支部書記均為國家級人才計劃的入選者,科研第一支部書記石磊教授,是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團隊主力。科研第二支部書記王靖教授2020年在《科學》雜志刊發科研成果。2020年復旦大學物理學系黨委入選第二批全國黨建工作標杆院系創建單位。

系裡打造了“教學沙龍”“物質科學報告會”“午間研討會”品牌活動,由黨支部和黨員教師發揮骨干作用,帶動全系教師進一步提升全系教學質量、學術水平、科研合作與育人實效。其中,已堅持23年的“物質科學報告會”每周邀請一位國內外資深科學家或耕耘在科研一線的中青年學者參與講座,為學術成長助力。

長期以來,一大批黨員教師傳承紅色基因,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帶動了系教學科研學科持續發展。目前物理學系已建有國家級精品資源共享課5門、國家級精品課程7門、上海市級精品課程11門、上海市重點課程2門,這些優質的教學資源,均在相關網站上與全社會共享。其中,系主任周磊教授主講的《電動力學》課程2020年入選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課程視頻在超星、B站等網絡平台觀看達60余萬次。(記者 王 春)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