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六屆全國大學生地質技能競賽舉辦 首次採用雙線賽場新模式

2022年05月25日11: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中國地質大學(北京)供圖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李依環)日前,由中國地質學會主辦的第六屆全國大學生地質技能競賽在四川成都舉辦。據悉,本屆競賽首次開啟“線上+線下”新模式,雙線賽場互通互聯,全國61個參賽高校設分賽場,159支參賽隊伍參加決賽,在雲端展開激烈角逐。

本次競賽分為地質技能綜合應用、野外地質技能競賽(虛擬仿真)、地質標本鑒定和地學知識競賽四個單元,最終評出團體特等獎3項、一等獎6項,二等獎9項。各競賽單元共產生單項特等獎19項、一等獎54項,二等獎若干。

大賽組委會主任、中國地質教育研究分會會長、中國科學院院士王成善表示,地球科學是一門專業性和實踐性很強的科學,“用石頭講地球的故事”更是地質學科魅力之所在。全國大學生地質技能競賽宗旨正是培養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考察素質教育、實踐能力、野外技能為主,以團隊形式參與,考驗團隊協作能力。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秘書長姜恩來談到,地學高等教育要樹立“大地學”教育觀,明確“大地學”人才觀,按照“大地學”模式去培養人才,要注重基礎厚實、專業精深,又要培養邏輯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能力,並且具有交叉融合力、跨界整合力、實踐操作能力強的特點。

中國地質學會副理事長、常務副秘書長朱立新寄語參賽大學生,要將所學知識創造性地應用到未來工作中。地質科技工作必須瞄准國際地學前沿,實現重大理論、核心技術與關鍵裝備突破,全面提升我國地質科技創新水平。

據悉,全國大學生地質技能競賽是“全國普通高校學科競賽排行榜”賽事之一,是地學領域唯一全國大學生競賽。競賽每兩年舉辦一次,參與院校幾乎涵蓋全國所有地質院校。大賽由中國地質學會地質教育研究分會組織策劃,分會挂靠在中國地質大學(北京)自然文化研究院具體開展工作。

據介紹,第七屆全國大學生地質技能競賽將於2024年在山東青島舉辦,由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承辦。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