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黃大年:從科學家到戰略科學家

張 希
2022年05月24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大年:從科學家到戰略科學家

社會進步和國家發展需要各種各樣的人才,要得天下英才而育之,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眾多人才類別中,近來對戰略科學家的討論越來越多,比如我校已故黃大年老師就被稱為戰略科學家。什麼是戰略科學家?戰略科學家應該具有什麼特質?戰略科學家是如何煉成的?分享一點思考,並以此懷念全國優秀教師、時代楷模黃大年老師。

在2021年9月召開的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大力培養使用戰略科學家,堅持實踐標准,在國家重大科技任務擔綱領銜者中發現具有深厚科學素養、長期奮戰在科研第一線,視野開闊,前瞻性判斷力、跨學科理解能力、大兵團作戰組織領導能力強的科學家。在吉大師生們心目中,黃大年老師就是具備這些特質的當代戰略科學家之一。

黃大年老師是恢復高考之后的第一批大學生。在吉林大學(原長春地質學院)學習期間,他非常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勤奮努力,孜孜以求。在英國利茲大學獲得地球物理學博士學位之后,他在英國一家航空地球物理公司任高級研究員,在重力梯度儀研制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回到吉林大學之后,他帶領團隊自主研制了綜合地球物理數據處理與集成軟件系統,為深探計劃實施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持。與眾多科學家一樣,黃大年老師從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成長為國際知名的地球科學家的經歷並沒有捷徑,追求理想、持之以恆是關鍵。

戰略科學家首先是優秀的科學家,需要有廣闊的視野和敏銳的洞察力,並始終堅持求真求實的科學精神。現代科技的快速發展,使得個人研究領域的“寬與窄”成為科技工作者普遍面臨的矛盾。涉獵過於寬泛,往往難以深入﹔隻專注於一點,又難免限制了眼界,不利於研究范式的轉換,導致困於一隅,難以突破。實際上,要想在某個領域有所成就,大抵是要聚焦於“窄”,而放眼於“寬”。作為戰略科學家,更需要將研究領域的寬與窄辯証統一。黃大年老師注重地球物理、地球化學、地質學、計算機科學、儀器科學與技術等學科的交叉和融合。這樣寬口徑的科學家,懂得在寬的領域中選擇什麼地方該窄,在該窄的地方深入下去,才取得了有意義的突破。

戰略科學家還需是懂戰略的科學家。管理學家彼得·德魯克曾說:“戰略不是研究我們未來要做什麼,而是研究我們今天做什麼才有未來。”什麼是重要的研究方向?什麼是關鍵問題?什麼是競爭的重點?哪些可能成為制約發展的瓶頸?以什麼方式支持更合適?這些問題都需要戰略科學家作出前瞻性的判斷,並提供戰略性建議。在長期一線科研實踐中,黃大年老師和他的同事們清楚地認識到,深部探測不僅是科學挑戰,更關乎國家安全。正是他們超前的布局和以裝備儀器研制為先導的工作理念,使相關領域擺脫了高端裝備完全依賴進口的被動局面,推動了我國深地資源的勘探開發。

戰略科學家還需要具有相當強的跨學科組織和協調能力。在“深部探測技術與實驗研究”重大科研任務中,黃大年老師是第九專項首席科學家,主要攻關深部探測關鍵裝備研制。探測設備的研制涉及“硬件”和“軟件”,需要自主研發和外部協作。在團隊內部,每個人專長不同,秉性也不同,黃大年老師倡導“求同存異,和而不同”,充分調動大家的工作積極性,激發每一位成員的創新創造潛力,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戰略科學家是如何煉成的?沒有人天生是戰略科學家,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探幽索秘可以成為科學家,但不一定能成為戰略科學家。以重大問題為導向,組織跨地域、跨單位聯合攻關,是我黨領導科技工作的一條重要經驗。重大項目完成的過程就是培養和檢驗戰略科學家的過程。黃大年老師負責的“深部探測關鍵儀器裝備研制與實驗”重大科研任務,匯聚了來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約500位科研人員。這種有組織的協同攻關鍛煉並檢驗了黃大年老師把握方向和領導團隊的能力,讓他完成了從科學家向戰略科學家的轉變。

黃大年老師離開我們已有五載。為了繼承和發揚黃大年精神,教育部支持了一批“黃大年式教師團隊”。他們正在接續奮斗,行進於教育興國和科技強國的征程中。希望通過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條件,營造和諧從容的科研氛圍,讓更多的老師成長為黃大年式的優秀教師,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成長為黃大年式科學家。相信他們中一定會產生黃大年式的戰略科學家。

(作者:張希,系中國科學院院士,吉林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