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生盼的,就是我們該做的

講述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學生工作處副處長 蔡惠華

2022年05月24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生盼的,就是我們該做的

   【一線講述】

   我和學生打交道比較多,同時負責學校的就業工作。畢業季來臨,學生忙,我也跟著忙,每當看到學生找到了心儀的崗位,我便有一種滿足感。

   我接觸了很多95后、00后學生,他們的擇業觀更靈活、更開放,興趣愛好、個人價值成為擇業時的重要考量。我們學校有一位電信專業畢業生,拿到了中國電信的錄取名額,也考取了研究生。是工作,還是深造?糾結之中,他找到我們傾吐心聲。我們講了很多過往案例,並為他分析當下的就業環境。他的心結解開了,決定一邊工作一邊攻讀非全日制研究生,做到實踐、學習兩不誤,並且感慨:“盡管辛苦,但生活需要奮斗!”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仍未消除,線上招聘成為畢業生求職的重要方式。如何在學生與單位之間搭建橋梁,讓彼此更好地溝通?我們在搭建雲平台的過程中摸索出不少經驗。比如,以線上線下雙向互動方式舉辦“走近名企面對面”活動,讓企業高管指導畢業生的筆試、面試。活動一上線,場場爆滿,學生反饋說,效果好、收獲大。又比如,線上就業指導雲課堂,學生有疑惑,就在線提出,我們即刻回復,盡力以“無障礙溝通”驅散學生心中的愁雲。此外,校領導主動“訪企拓崗”,相繼走訪了南京的一些科研院所、知名企業。一旦引進好資源,我們就搭起雲平台,讓校、企與學生在一場場招聘直播中碰撞,產生更高效的互動。

   前段時間,我們對大三大四在校生進行過一次調研,了解他們對求職的疑惑,發現“提升職業技能”是他們普遍關心的事。如何讓學生既有求職渠道,又有求職技巧,還能在長期鍛煉中提升職業技能與實踐能力?這是一道現實考題。學生們盼的,就是我們該做的。希望社會各界與學校攜手努力,為每位學生都有工作、有好工作創造條件、貢獻力量。

   (項目團隊:記者 李曉、鄧暉、陳之殷、蘇雁、王斯敏 本報通訊員 徐夢玲)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