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再創佳績、爭做表率 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

胡金波
2022年05月23日08: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再創佳績、爭做表率 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

   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世界上不會有第二個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劍橋,但會有第一個北大、清華、浙大、復旦、南大等中國著名學府。我們要認真吸收世界上先進的辦學治學經驗,更要遵循教育規律,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這為我們建設“第一個南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今年5月18日,在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我校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有力鼓舞了我們的愛國報國熱情和奮發奮斗干勁,為辦好新時代的南京大學,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引。

   大力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以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為自覺追求。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是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激勵中華兒女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就是要做愛國主義的堅守者和傳播者,把廣大師生的夢想融入實現中國夢的壯闊奮斗之中。

   一是大力弘揚留學報國、永葆初心的光榮傳統,增強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的思想自覺。天下為公、擔當道義,是知識分子應有的情懷。要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秉持深厚的家國情懷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胸懷“國之大者”,始終把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為努力志向。二是大力弘揚留學報國、勇於奉獻的光榮傳統,增強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的情感自覺。要教育引導全體師生秉承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始終淡泊名利、甘於奉獻,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三是大力弘揚留學報國、多作貢獻的光榮傳統,增強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的行動自覺。要繼續發揚以愛國主義為底色的科學家精神,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不斷強化創新意識,不斷提升創新能力,不斷攀登創新高峰。

   在堅持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再創佳績。要緊緊圍繞“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在立德樹人上再創佳績。一是深刻把握立德樹人的時代內涵。“樹人”首先要“立德”,“立德”才能更好“樹人”,李四光、程開甲等老一輩科學家,本身就是“立德”的典范。二是清晰把握立德樹人的根本目標。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和目標,教師要圍繞這個根本來教,學生要圍繞這個根本來學,學校要圍繞這個根本來管。三是全面落實立德樹人的綜合舉措。堅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堅持辦中國最好的本科教育,全方位謀劃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全面實施“熔爐工程”,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貫通人才培養全體系。著力打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這門國課、金課,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啟智潤心。

   推動科技自立自強是建設科技強國的必由之路,在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再創佳績,要求我們:一是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努力在關鍵核心技術、顛覆性技術上闖關奪隘,在探索最具未知性、先驅性和挑戰性的研究領域中創佳績。二是堅持面向經濟主戰場,推動“基礎研究—創造技術—成果轉化”全鏈條創新,在抓好科技創新、加強科技供給上創佳績。三是堅持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發揮南大基礎研究主力軍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軍作用,著力造就更多戰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領軍人才,在突破“卡脖子”問題上創佳績。四是堅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教育引導師生自覺以胸懷天下的家國情懷、濟世安民的理想信念服務人民,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質上作貢獻。

   在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大學是文化傳承的重要陣地,是對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要求我們:從厚重的歷史積澱中堅定文化自信的底氣。中華民族有著深厚文化傳統,這是我國的獨特優勢。堅定文化自信就要腳踏中國大地,立足中國經驗,解決中國問題,發展中國理論,加快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從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堅定文化自信的志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一流大學要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者,延續文化基因,加強挖掘闡發,萃取思想精華,展現精神魅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講好故事、爭做表率中堅定文化自信的骨氣。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完善全媒體傳播體系,引導具有影響力和說服力的學術成果走出去,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在講好中國故事的同時,更要將中國經驗上升為認識和改造世界的一般性理論,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更加充分、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面向未來,南京大學將繼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的殷殷囑托,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聚力內涵式發展、著力高質量提升,以加快建設“第一個南大”的實際行動回報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心厚愛、殷切希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再創佳績,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胡金波,系南京大學黨委書記)

   (項目團隊:記者 蘇雁、張勝、王斯敏)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