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走好這條甘於奉獻的青春路

講述人:南京大學法學院2021級碩士研究生、江蘇省十佳志願者、全國青馬工程高校班學員 徐浩博

2022年05月23日08: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好這條甘於奉獻的青春路

   【一線講述】

   我來自祖國大西北,大學期間,帶著了解國情、服務社會的熱切渴望,我積極投身志願服務活動,連續4年前往各地調研宣講。這些經歷磨煉著我的能力與意志,讓我深刻認識到,隻有在服務社會、服務人民時,青春的光芒才會更閃耀。

   本科畢業后,我決定回到西部,來到寧夏隆德縣扎根一年。我們團隊有個動聽的名字——南飛雁,取自毛澤東同志的詩詞《清平樂·六盤山》。支教期間,我們為學生開設通識課,在學校設立了藏書上千冊的“南飛雁夢想書屋”,利用周末走遍附近各村鎮家訪,為上百名學生聯系資助,接收轉交愛心物資百余箱。

   學校缺少數字化資源,我就對接南京教育企業,在全校開展黨史主題數字化課程﹔學生們沒有渠道接觸藝術,我就先自學,再指導學生在全校開展紅色歌舞比賽。受疫情影響,原計劃的南大訪學不得不停滯,我就在當地挖掘紅色資源,帶領學生們感受紅色精神。作為校團委副書記,我還結合隆德特色設計了一系列優質的隊課和團課,深受當地學生喜愛。隆德成了我的第二故鄉,承載了我成長中許多“第一次”的人生體驗,讓我更加懂得青春的意義和價值。

   5月18日,總書記給我校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為全體南大人傳承百廿榮光、開啟時代新篇指引了方向,也讓作為南大學子的我倍感振奮。我將繼續走好這條甘於奉獻的青春路,矢志報效祖國、服務人民。

   (項目團隊:記者 蘇雁、張勝、王斯敏)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