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努力推動類腦科技自立自強

講述人:南京大學類腦智能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物理學院教授 繆峰

2022年05月23日08:5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推動類腦科技自立自強

   【一線講述】

   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對我們提出殷切期望,讓我深深體會到作為一名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光榮和責任。在物理學的前沿交叉領域取得突破,為國家在未來產業革命中建立核心優勢,培養具有正確人生觀、價值觀的國家棟梁,正是我作為物理學黨員教師的使命與擔當。

   2004年,我從南京大學本科畢業后,赴美國留學深造。博士畢業后,我加入美國硅谷的惠普實驗室,之后全職回到母校工作。當時正處於類腦研究的初期階段,我很快意識到,最終實現堪比人腦的通用人工智能計算機,要通過不同學科的深度交叉,在新的量子材料、新的物理機制、新的計算硬件和新的計算方案上實現關鍵突破。於是,我迅速組建了自己的交叉研究團隊。

   經過不懈努力,我們圍繞最重要的類腦元件——憶阻器,通過“原子世界搭樂高”的技術手段,終於研發出一種全新的材料結構,實現了這類類腦智能器件在魯棒性(即系統的穩健性穩定性)方面的突破。在此基礎上,我們還進一步提出了目前並行度最高的類腦計算方案,努力推動類腦科技自立自強。

   多年來的研究經歷讓我深深感到,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學者,要樹立強烈的創新責任和創新自信。我將不負總書記殷切期望,不忘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把個人發展和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結合起來,矢志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奮斗。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蘇雁、張勝、王斯敏)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