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減負增信充分釋放創新動能

講述人: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石長慧

2022年05月23日08: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減負增信充分釋放創新動能

   【我與祖國同奮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持續推進科研經費管理改革,不斷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有效解決了科研人員在研發活動中遇到的“痛點”“難點”問題,充分釋放了科研人員的科研活力和創新動能。

   “放管服”改革全面減輕科研人員的行政負擔。通過簡化科研項目預算編制、下放預算調劑權,擴大了項目承擔單位和科研人員的經費管理自主權,提高了經費使用的自由度。而全面落實科研財務助理制度,由科研財務助理為科研人員提供預算編制、經費報銷等專業化服務,使得科研人員從繁雜的事務性工作中解脫出來,把時間更多地投入於科研創新活動。對比2011年和2020年開展的兩次全國科研人員時間利用狀況問卷調查結果可以發現,科研人員用於科研的時間增加了,而用於科研項目申報、結題的時間大幅度下降,科研經費相關手續的簡化正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人性化管理大大增強了對科研人員的雙重激勵。一方面,通過提高間接費用比例、擴大勞務費開支范圍、加大科技成果轉化激勵力度等方式,改善了科研人員及其團隊的收入待遇,提高了物質激勵﹔另一方面,通過完善以信任和績效為核心的科研經費管理機制,強化了對科研人員的精神激勵。我們於2021年年底開展的一項針對全國科研人員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絕大部分的科研人員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在科研經費管理改革方面出台的相關政策得到較好落實,取得了良好成效。而認為科研經費管理改革落實情況越好的科研人員,其獲得感也越強。

   總而言之,這十年,我國的科研經費管理改革充分體現了“讓經費為人的創造性活動服務”的價值導向,創造了寬鬆、自由、尊重、信任的良好科研環境,為科研人員安心開展高質量科研活動提供了有力保障。

   (記者崔興毅採訪整理)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