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集美大學校長對話青年:跑出當代青年最好成績

2022年05月22日08: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集美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李清彪5月20日為全校師生代表上思政課,講述分享偉大脫貧攻堅精神,激勵青年學子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

集美大學21日介紹說,該思政課同時邀請了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事業中優秀的集大人代表、勵志篤行與奮勇爭先的集大人代表,來到現場與師生展開交流分享。

李清彪表示,希望同學們可以從脫貧攻堅偉大成就中見証“中國制度”的獨特優勢﹔從全面小康千年夢圓中理解“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從舉國同心人人參與中感知“共筑教育強國夢”的磅礡力量﹔從資助政策全面落實中擁有“平視世界”的自信從容。

“投身到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他說,作為校長,我很欣慰地看到集大學子和校友們“用實際行動傳承了嘉庚精神所蘊含的家國情懷,實踐著誠毅校訓所倡導的擔當品格”。

學校質量辦副主任、駐村扶貧挂職干部代表庄重說,農村很小,隻要用心,就能感受時代的脈搏。2017年12月至2021年3月,他到省級貧困村擔任黨支部書記,三年裡,庄重籌措各類扶貧資金380多萬元,實現了村道全拓寬硬化、全村道路實現了亮化、電視網絡“戶戶通”、安全飲水全覆蓋,投資建設了70多千瓦太陽能光伏電站,為村財開出活水源頭。“現在,鄉村振興如火如荼地開展,能強烈感受到當代農民的希望和幸福感”。

該校海洋食品與生物工程學院2003級校友、現壽寧縣鄉村振興局副局長袁軍也在線上參加了思政課堂。大學畢業后,他走出繁華都市,回到家鄉,幫助家鄉擺脫貧困。“來到農村一線,你才能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你會看到什麼是真真切切地為人民服務。”

工作十四年來,袁軍作為脫貧攻堅的見証者、參與者,他用自己的青春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他自豪而又自足。

海洋食品與生物工程學院2018級學生謝淵在現場分享了作為一名在校大學生從投身脫貧攻堅到助力鄉村振興的故事。近三年來,他與團隊一起走進田間地頭,在福建省的24個縣區建立了40個土壤改良示范基地,團隊助力農戶累計增收1000多萬元。項目先后榮獲第七屆“互聯網+”國賽金獎、十二屆“挑戰杯”創業大賽國賽銀獎等學科競賽獎項。

“新時代青年應將自己的科研與社會發展需求結合起來,將‘小我’和‘大我’結合起來,用我們的所學真正的服務國家和社會”。謝淵說。

校方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近5年,該校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去向落實率97.52%﹔2021年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國內升學率11.69%,較2017年翻了兩番多。

李清彪說,學校在長期工作實踐中不斷探索資助育人模式,從“不讓一個學生因為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到“不讓一名集大學子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去平等的成才機會”,助力一批批貧困學子追求和實現人生夢想。

“如果多跳一公分,記錄就是我們國家的,為國爭光,我做到了!”集大體育學院2019級學生、2020年東京殘奧會田徑男子跳遠T38決賽冠軍、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第四屆“福建勵志先鋒”朱德寧也來到思政課現場分享自己的心得。

他說,不管遇到多少阻力,自己從來沒有影響過訓練。“你不比別人多努力,憑什麼比別人跳得遠,跑得快!”他鼓勵同學們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要有自己的目標,成為自己的“冠軍”。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