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社部:為職業院校學生創造公平就業環境

2022年05月22日08:1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獲悉,近日,人社部發布《關於貫徹實施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做好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的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工作。

《通知》強調,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要充分認識職業教育法修訂的重大意義,認真做好職業教育法的學習和宣傳工作。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進一步明確職業教育的目標是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具體形式包括職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首次提出面向市場、促進就業基本原則,明確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全面提高產業工人素質。進一步明確職業學校學生在升學、就業、職業發展等方面與普通學校學生享有平等機會,設專章明確學生實習實訓等關鍵環節各方法律責任。

《通知》提出,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要結合職能職責,創造公平就業環境,加強學生權益保障,為職業教育發展營造良好社會環境。加強對各地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指導,保障職業院校學生享有公平就業機會和平等權利。對符合條件的職業院校畢業生,按規定落實社保補貼、培訓補貼、求職創業補貼等就業支持政策。引導事業單位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理念,著力破除社會上存在的唯名校、唯學歷的用人導向,指導事業單位根據不同行業、不同單位、不同類別崗位職責要求,科學合理設置學歷、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水平等招聘崗位條件,打通職業院校畢業生參加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通道。(記者 邱玥)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