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省份今舉行事業單位招聘考試 這些事項需注意

2022年05月21日09: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省份今舉行事業單位招聘考試 這些事項需注意

中新網北京5月21日電(張依琳)今日,全國多省份將舉行事業單位招聘的公共科目筆試。近期,全國多地出現疫情,部分省份鑒於疫情形勢推遲此項考試,在今日舉行考試的省份也在開考前夕部署了嚴格的防疫措施,諸如要求考生提供核酸檢測証明、考試全程佩戴口罩等。

多地事業單位筆試開考 部分地區推遲考試

4月開始,全國多省份陸續啟動了今年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根據各地發布的考試公告,選擇在5月21日舉行事業單位招聘筆試的地區就包括湖北、海南、廣西、雲南、內蒙古、湖南等多個省份。

近年來,多地將事業單位招聘考試集中在同一天舉行筆試已是慣例,在考生中,這也被稱為“事業單位聯考”。

但受疫情影響,今年部分地區推遲事業單位招聘的筆試時間。

例如,青海省5月11日發布通知,將原定於5月21日組織的2022年事業單位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工作人員筆試推遲舉行,重啟時間初步計劃安排在6月中、下旬,具體筆試時間和打印准考証時間將根據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另行通知。

5月5日,遼寧省發布通知,決定推遲原定於5月21日組織的遼寧省省直事業單位2022年上半年集中面向社會公開招聘筆試,重啟時間和打印准考証時間將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另行通知。

資料圖:求職者在會場尋覓工作崗位。中新社記者 武俊杰 攝

多地明確擴大招聘規模 考查內容更具專業性

相較於公眾熟知的公務員招錄考試,事業單位的公開招聘考試也由來已久。今年以來,為了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不少省份明確將擴大公務員、事業單位等政策性崗位的招錄規模。

今年5月,吉林省發布《關於積極應對疫情影響 全力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的若干措施》。據介紹,今年吉林省的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招錄招聘人數約2.2萬人,比去年增長10%。其中,事業單位招聘增加了2000名。

河南省透露,今年將穩定公務員、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招聘規模,公務員招錄計劃不少於7500名,事業單位招聘不少於4萬人,國有企業招聘1萬名左右。

就考試本身來說,與公務員考試相比,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基於不同崗位對人才能力素質的不同要求,筆試內容也更為細分。

根據各地今年發布的招聘公告,事業單位招錄筆試分為綜合管理類(A類)、社會科學專技類(B類)、自然科學專技類(C類)、中小學教師類(D類)、醫療衛生類(E類)五個類別,公共科目均為《職業能力傾向測驗》和《綜合應用能力》。

“這些分類主要是基於事業單位不同招聘崗位對報考人能力素質的不同要求。”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歐海表示,相較於公務員考試的公共科目,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分類更細致,考查內容也更具專業性,測查應試人員從事與崗位工作密切相關的基本素質和能力要素。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多地強調疫情防控 考生要全程戴口罩

因疫情防控需要,多省人事考試部門發布考生防疫要求,從提前居家隔離要求到核酸証明再到健康碼綠碼,都做了較為細致的說明。

湖北省人事考試院提示考生,14天內有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或21天內有境外旅居史的考試,按要求完成集中隔離及居家健康監測后方可參加考試。

除了考前核酸証明,雲南省還要求,考試結束后,24小時內考生再進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並完成14天自我健康監測,如有異常,及時向當地社區和考區人社部門進行報告。

同時,多地要求考生考試期間全程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

內蒙古發布的考試疫情防控通知要求,考生應自備一次性醫用口罩和便攜的消毒殺菌用品,考試期間全程佩戴口罩。

海南省發布的防疫須知也提到,考生須自備口罩參加考試,考試期間全程佩戴口罩(身份核查時可暫時摘下口罩)。(完)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