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思政課,老師要用心教,學生要用心悟

2022年05月17日08: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老師要用心教,學生要用心悟,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指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個接續的過程,要針對青少年成長的不同階段,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指明了協同發揮師生主體性作用的重要意義,為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和打造更多“金課”提供了指導綱領和根本遵循。理解和踐行這個理念需要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辦好思政課系列重要論述中去領悟。

從“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到“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從“一些思政課堂運用小組研學、情景展示、課題研討、課堂辯論等方式教學,讓學生來講,這有利於發揮學生主體性作用”,再到明確指出要善用“大思政課”,我們能夠清晰地看到,協同發揮師生主體性作用上好思政課的核心方法,是提升思政課教學實效的重要法寶。而這也對思政課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老師用心教是上好思政課的基礎。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不僅責任擔當大,而且內容格局也很大,涉及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思政課教師的歷史視野中,要有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史,要有500多年的世界社會主義史,要有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斗爭史,要有中國共產黨100多年的奮斗史,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70多年的發展史,要有改革開放40多年的實踐史,要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思政課教師隻有熟讀經典、廣泛涉獵、不斷學習、潛心研究,才能成為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家,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入淺出講道理,用徹底的理論說服學生,幫助學生增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思政課本質上是做人的工作,既要以理服人、以事服人,又要以德育人、以心化人。對教師來說,想把學生培養成什麼樣的人,自己首先就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如果不能以身作則,那做再多的工作也將白費,甚至適得其反。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們的教師既精通專業知識、做好“經師”,又涵養德行、成為“人師”,努力做精於“傳道授業解惑”的“經師”和“人師”的統一者。思政課教師要追求大境界、大胸懷、大格局,強化自身道德修養,堅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愛與真情感化學生,以人格魅力吸引學生,以躬身篤行教導學生,以高尚人格感染學生,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示范,促進學生成長為全面發展的人。

學生用心悟是上好思政課的關鍵。“‘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現實結合起來。”新時代思政課是比較中西文明的理論大課、闡釋中國道路的實踐大課、激發青春擔當的時代大課,不僅需要各部門、各教師乃至學校、家庭、社會協同發力,學生也必須發揮主體性作用,與教師一起實現知識共建。青年學生是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思政課許多內容學生都聽過、看過或經歷過、思考過,甚至具備與教師相匹配的深刻體驗,或與教師截然不同的生活經驗,因此學生不應是單純的教育客體,而更應成為“大思政課”建設的參與者。辦好思政課就是要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是人民群眾自己的有力武器,學生本身具有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這是思政課教學必須發揮學生主體性作用的根本所在。

學生思維活躍、樂於參與、推崇平等、充滿質疑精神,願意與教師交流互動,面對這樣的群體,任何強制灌輸都是低效甚至無效的。此外,學生不是消極被動的內容接受者,而是具備一定的知識儲備和獨立思考能力,能夠發表自己的觀點。圖書館大量的書籍以及各種信息化學習工具,也可以滿足學生查閱資料的需求。激發學生的主體性作用是取得教育效果的必要條件,如果沒有學生的積極參與和用心領悟,教育內容不可能真正內化為學生自身素質的一部分。

師生協同,思政課才能見實效。協同發揮師生主體性作用的核心要義在於,基於大學生主體性和接受效果,從以教師為中心的“重教輕學”教學理念轉到“基於學而設計教”的方式上來,力行一種既有權威又有對話的雙向溝通教育教學模式,構建一種合作化、創生化、生活化、聯動化的課堂生態氛圍,達到春風化雨與水到渠成相結合的效果。比如,師生一起探討熟知而非真知的問題,討論源於教學內容和生活實踐同時具有寬廣思維空間的話題,探究社會熱點焦點問題等。這些問題或話題像一個轉換器,把理論分析與生活經驗統一起來,把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聯動起來,讓教育延伸到現實生活,提升了思政課的實效性。學生樂於參與並用心體悟,教師運用主導性的思想資源和理論框架,加強引導和總結提煉,把內容講生動,把理論講透徹。目前已廣泛使用的案例式教學、問題式教學、討論式教學、探究式教學、互動式教學、作業式教學等方式方法,就是對協同發揮師生主體性作用的很好探索。

在師生協同共建過程中,學生要用觀察力去看,用邏輯能力去判斷,用行動力去搜集用於論証的相關材料,之后還要用批判力去分析他人的觀點,或用思辨力對自己的觀點進行修正與完善,這個過程鍛煉了學生的內在本質力量,讓學生的生命活力得以綻放。同時,經過討論、追問、傾聽、辯論以及探究、體悟、反思,馬克思主義信仰不再是一個僵化機械的教條、一個脫離論証的結論,而是確立在透徹領會理論本身及邏輯論証乃至正反兩方面論據的基礎之上,這樣的信仰才會真正扎根心靈、始終不渝,這樣的思政課才有聲有色、有理有效。

(作者:謝偉光,系魯迅美術學院大連校區思政部主任)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