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要做崇德向善、嚴守紀律的模范——

照亮夢想,做大山深處的微光

2022年05月16日08: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照亮夢想,做大山深處的微光

黑龍江大學研究生王丹陽與支教學校的學生在一起。光明圖片

【一線講述】

講述人:黑龍江大學研究生院2019級金融學專業學生 王丹陽

故事要從大學時我偶然參加的一場支教分享會說起。分享會上,我了解到支教工作的意義,被志願者們無私奉獻、不畏困難的精神深深吸引。於是,我立即報名加入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

初到重慶山區,考驗迎面而來。宿舍旁邊就是豬圈,一陣陣臭味縈繞不散,拇指大的蟑螂經常爬到身上。這讓我不適,但更覺得心酸——這就是孩子們生活和學習的環境啊,我得幫他們改寫人生。

最初走進教室,我發現有些孩子對學習缺乏興趣。於是,我向他們介紹外面的世界,描繪我的家鄉哈爾濱等地的美好景象,鼓勵他們好好學習,走出大山感受精彩。慢慢地,孩子們聽講越來越認真,成績也提高了。

很多孩子是留守兒童,缺少父母的關愛與管教,顯得比較淘氣、散漫。我注重從品德上引導他們,教給他們遵守紀律的重要性。我常給他們講些生動的小故事,在他們深受觸動時進一步啟發:“要學知識、守規矩、做好事、當好人。也許我們成為不了太陽,但我們要始終向著光。”

為了鼓勵孩子們打開心扉與人交流,我做了一個心願盒,讓每個孩子寫一張心願條放進去。有張字條上寫道:“我10歲了,但家裡窮,從來沒吃過生日蛋糕。我隻想過一次生日,吃一塊生日蛋糕。”看完字條,我的眼睛濕潤了。於是,我策劃組織了一場為全校留守兒童過“集體生日”的活動,讓他們都吃上蛋糕。那天,寫字條的孩子跑過來抱著我說:“丹陽姐姐,這是我最幸福最難忘的生日。你不光是我的姐姐,還是我的媽媽。”

剎那間,我意識到一個老師身上的責任。這群質朴的孩子如同白紙一般,雖然有時看似不太懂事,但一旦感受到溫暖,內心的能量就會被激發。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去引導、去激勵、去關愛,帶領他們看到希望與未來。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李曉、陳之殷、蘇雁、周洪雙、張士英、陳元秋、禹愛華、王斯敏 本報通訊員 徐夢玲、徐虹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