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要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模范——

拼盡全力,案件物証“開口說話”

2022年05月16日08: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拼盡全力,案件物証“開口說話”

【一線講述】

講述人: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區公安局刑事科學技術室副主任、“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獲得者 戴貝貝

我畢業於西南政法大學刑事科學技術專業。入警之初,被分配到派出所,協助刑偵大隊破獲了多起入室盜竊案。一年后,我被選調到刑偵大隊刑事技術室,職責是犯罪現場勘查和痕跡檢驗鑒定。

通俗地說,我的職責就是讓“沉默”的物証“開口說話”。這份工作很不容易,常常是接警就要出發,路程遠、時間長,實行的是4天一輪24小時主副班值班制。

一開始,領導和同事們不忍心帶我出現場。他們說,你一個女孩子,瘦小白淨,哪裡吃得這些苦喲!我揚起頭笑著說,放心吧,沒問題。

每天,我們一個鄉鎮接著一個鄉鎮跑、一個現場接著一個現場勘,一天駕車一兩百公裡、工作超過16小時是常態。因為隻有我們完成了勘查,民警才能開展后續偵查。

更為艱難的,是對心理和體能的極限挑戰。2019年一天夜晚,一位夜間捕魚人員報警稱,在一個偏僻池塘發現一具尸體。我們立即驅車前往,在尸臭、蚊虫和細雨中工作到凌晨3點。這樣的緊急警情每年都有幾十起。有時候,由於在建樓盤電梯電纜線被盜剪,我們要拖著幾十斤的勘查設備,從一樓爬到頂樓。最多的一次,我一天爬了三棟33層的高樓,上下198層,光爬樓就得花兩個小時。

在工作中,身量單薄的我還學會了負重爬工程腳手架、綁安全繩進入下水管道。隻要犯罪嫌疑人能到的地方,我們就一定能到,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

6年裡,我經手了1200個現場、數千條物証數據,合格勘查率達100%,比中犯罪嫌疑人80余人次,協助破獲了時隔24年、15年的兩起命案積案。正因為這些成績,我入選了全國刑事技術青年人才庫。

勘查工作雖然苦累,但我堅信與犯罪分子作斗爭是我的使命職責,守護光明和正義是我畢生的追求。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李曉、陳之殷、蘇雁、周洪雙、張士英、陳元秋、禹愛華、王斯敏 本報通訊員 徐夢玲、徐虹雨)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