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燦爛青春

2022年05月15日09: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數載青春應無價,一襲紅裝為國家。”這是何柏言大三暑假在中國石油新疆油田火燒山作業區參加生產實習時寫下的詩句,也是在那時,他決定畢業后留在新疆。

2020年7月,在即將奔赴新疆基層工作之際,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118名畢業生收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何柏言就是118名畢業生之一。一年多來,在總書記回信精神的鼓舞下,何柏言和他的同學們將青春綻放在新疆基層崗位上,用實際行動書寫報國之志。

畢業后,何柏言來到中國石油百口泉採油廠,踏上了瑪湖片區大開發的“戰場”。這是一片冬夏溫差超過80攝氏度的戈壁灘,每天他都要跟同事們擠在皮卡車裡去鑽井現場進行巡回勘查,經歷過近40攝氏度的烈日灼灼,也體驗過零下二三十攝氏度的寒風刺骨。艱苦的工作環境和日復一日的油井工作,讓他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石油人的責任與使命。不管多晚多冷,隻要油井有問題,他都在第一時間和同事們處理好管線,保障生產。

針對廠裡機採系統低效的問題,何柏言和同事們一起制定了新的技改方案,提高了工作效率,幫助單位降低了能耗。2021年12月,何柏言所在的瑪湖第三採油作業區年產油氣當量首次突破百萬噸,瑪湖10億噸級大油區建成首個“百人百萬噸”採油智能化發展示范區。

檢查油嘴、開關閥門和溫度變送器,對油水井進行取樣……這是王良哲在實習期每天例行的工作。從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資源勘查工程專業畢業后,王良哲來到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工作。

王良哲總是隨身背著一個雙肩包,包裡裝滿了畫好的流程圖和整理出來的資料。一到現場他就拿著資料一一比對設備,有看不懂的地方他就立刻記下來,返回研究中心后第一時間向同事請教,如此循環往復,直到將問題搞懂吃透。

在吉慶油田工作的一年多時間裡,王良哲跑遍了作業區420平方公裡的井場,鑽井、壓裂、採油、處理、集輸……他努力學習熟悉石油勘探和開採的每一個環節。2021年年底,王良哲作為主要負責人參與的科技項目獲得了作業區科技進步二等獎。

“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校園矗立著的鮮紅標語,引領著一批批青年學子扎根邊疆。2020年,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首屆畢業生中,有128人選擇扎根新疆。2021年,該校區畢業生中有226人選擇扎根新疆。他們正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以青春之我建設美麗新疆。

(記者 李 慧 通訊員 丁英宏 邱煜珩)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