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對標湖南優勢產業鏈 湘潭大學發布183項科研成果

2022年05月12日08:2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標湖南優勢產業鏈 湘潭大學發布183項科研成果

近日,科技日報記者從湘潭大學舉辦的“科技成果匯編發布會”上獲悉,該校集中梳理並發布了優勢特色科研成果183項。據悉,這是湖南高校首次對標湖南省重點布局的22條優勢產業鏈,進行科研項目的系統性梳理。其中,12個創新性強、成果轉化潛力大、產業前景好的團隊項目進行了現場路演。183項成果也匯編成電子書與紙質手冊形式,由學校為它們的推廣應用“找婆家”。

記者看到,湘潭大學發布的183項科研成果,涵蓋新能源、航空航天、節能環保、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化工新材料等該校重點優勢特色科研領域,成果與湖南省著力建設的22條重點優勢產業鏈匹配度高。其中,可匹配湖南省工程機械、先進軌道交通裝備、中小航空發動機及航空航天裝備等三大世界級產業集群的成果有19項,可匹配電子信息、新型顯示器件、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工程等三大國家級產業集群的成果有117項。此外,還有涉及新興產業培育集群發展類成果39項,對應傳統產業升級的成果有8項。

湘潭大學歷來重視產學研融合。近年來,學校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著眼於地方核心關鍵技術突破、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民生科技發展需求,採取多種措施,積極推進產學研協同創新,持續深化產學研合作,以產學研構筑優勢特色學科、培養優秀創新人才、開展優質社會服務。

此外,學校鼓勵創新創業、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在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加快創新型湖南建設中取得了一系列成績。“十三五”期間,該校共簽約技術開發、轉讓、咨詢、服務等各類技術合同963項,總經費達到6.41億元﹔科研成果轉化率居湖南省高校前列,科研成果轉化項目產生的經濟效益約45.3億元﹔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解決人員就業、增加居民收入、減緩環境污染壓力等方面做出了較大的貢獻,促進了科學研究與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提升了學校的社會服務能力。其中,與補天科特利技術有限公司簽訂的“新型固體酸催化材料制備方法及應用”技術轉化項目金額高達5億元,這是湖南省高校目前為止單項成果金額最大的轉化項目,在全省及國內產生了重大影響。

湘潭大學黨委書記黃雲清介紹,今年2月學校成功入選“雙一流”。這一次的成果發布,也是學校入選“雙一流”后全面落實湖南“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加強產學研深度融合的首個重磅舉措。下一步,學校還將進一步在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上積極探索與創新﹔緊緊圍繞湖南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行動計劃和“3+3+2”先進制造業集群建設方案進行精准發力,持續組織多種形式的產學研合作與科技成果轉化對接活動,進一步加大學校科技成果落地轉化力度。

本報記者 俞慧友 通訊員 王成奇 陳玉瑩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