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東南大學:一部舞台劇搭起傳承報國之志的“橋”

2022年05月12日08:2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南大學:一部舞台劇搭起傳承報國之志的“橋”

“您覺得什麼是工程師?或者說什麼樣的人才能做工程師?”一位新生代表在看完舞台劇《港珠澳大橋》后,向主演團隊發問。

“我認為中國工程師是具有紅色精神偉力的匠人,不畏艱苦、敢於攀登科學的高峰。而你們將是這工程精神的下一代傳承者。”東南大學交通學院2020級學生、舞台劇《港珠澳大橋》林鳴院士扮演者鐘汶哲答道。

2021年11月,東南大學JOIN藝術團面向全校師生連續3天獻上講述校友林鳴院士、劉曉東總工建設港珠澳大橋故事的原創舞台劇《港珠澳大橋》。該劇代表東南大學首次獲中國科協學風建設資助計劃項目資助,並成功入選《百年珍貴記憶——全國高校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原創精品檔案》。

挖掘超級工程中的校友力量

港珠澳大橋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也是世界橋梁史上的奇跡,“一橋飛虹連三地”加速了粵港澳的人流、車流和物流。

歷經6年籌備、9年施工,數萬名建設者披荊斬棘,讓一條巨龍橫臥在伶仃洋上。作為國家的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具有非凡的戰略意義,涌現出一批“中國標准”的技術創新。

“東南大學正處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服務社會重大需求、服務產業重大關切的機遇期。”東南大學交通學院團委書記羅磊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以國家重大戰略為基礎,深入挖掘投身重大戰略的科學家、工程師所展現的精神品質,是近年來東南大學建設學風校風、培養領軍人才的重要做法。

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大橋全線亮燈那天,年過花甲的林鳴院士開啟了他的“馬拉鬆”。迎著朝陽,他用雙腳丈量著自己付出了14年心血的大橋。

“看到港珠澳大橋通車的新聞和林鳴院士的採訪視頻,我們感到非常驕傲自豪,也從林鳴院士等前輩堅持創新、追求一流的奮斗歷程裡汲取到了精神力量。”鐘汶哲表示,藝術團主創人員在搜索了林鳴院士和港珠澳大橋相關資料后,萌生出將建造港珠澳大橋的故事搬上舞台的想法。

羅磊表示:“林鳴院士是東南大學杰出校友的代表,他竭盡畢生所學為國家建設貢獻力量,扛起作為路橋人的使命擔當,誠守初心、砥礪前行,體現了不怕苦不怕累,勇於創新,膽大心細的開拓精神。新時代交通專業的青年學子希望依托本次舞台劇,傳承校友報國之志,引領思想政治價值提升,助力營造創新進取的社會氛圍。”

用舞台劇浸潤“東大精神”

“不留遺憾,止於至善,建不朽工程!”這句《港珠澳大橋》舞台劇中鏗鏘有力的台詞,和東南大學“誠朴求實、止於至善”的“東大精神”產生了神奇的呼應。

籌劃近兩年,《港珠澳大橋》的劇本幾經刪改潤色,東南大學交通學院學生藝術團承擔起舞台劇《港珠澳大橋》的創作排演工作。他們從校風精神入手,讓舞台劇“止於至善”,並通過舞台劇傳達自己對於“中國工程師”的理解。

羅磊一路看著這群孩子們成長,“創作團隊通過實地調研、文獻閱讀、紀錄片考究等方法,深入了解並挖掘港珠澳大橋修建期間各個重要節點的人物與動人故事,得到交通運輸工程領域、藝術舞台劇領域等相關專業人士的支持指導,保障了舞台劇在工程專業知識方面的可靠性和藝術表演方面的感染力。在公演前,團隊進行了多次舞台劇聯排,打磨精彩片段,加強道具、音效、燈光、服飾、舞台等多方面配合,盡力還原場景,營造沉浸式氛圍。”

《港珠澳大橋》舞台劇總導演朱耕辰說:“從劇本到舞台再到演員組,我們完全零參考,將自己的想法一點一點搬上舞台。在創作的過程中,我也逐漸體會到了工程師的意義和大國工程的價值,這也是我們希望傳達給各位觀眾的理念,希望每一位演職人員和觀眾,都能保持一顆赤子之心,保持心中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這是我第一次看話劇,感覺很震撼。在焦廷標館的燈光下,似乎台上的演員們都發著光。十三年呀十三年,人生中有幾個十三年。感謝所有演員和導演,也感謝建設祖國的工匠們。”一位東南大學交通學院2021級本科生看完舞台劇感慨道。

該校另一位來自交通學院的2021級本科生表示:“通過觀看《港珠澳大橋》,讓我對中國工程師的責任和使命有了更進一步的思考,以后將更好地為社會作貢獻。”

實習記者 孫 瑜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