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蘇州職大應對疫情 開展多樣化線上教學

2022年05月12日08:1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蘇州職大應對疫情 開展多樣化線上教學

“面對當前人類兩大難題——能源危機和環境污染,如何降低碳排放、實現碳中和是關鍵,而實現碳中和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用綠色能源代替化石能源,真正降低碳的排放……”在日前蘇州市職業大學舉辦的線上“教授大講堂”上,專家教授為居家抗疫的師生帶來了一場關於碳中和的“智慧盛宴”。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學校黨委行政積極實施‘互聯網+教育’,不斷推進教育教學和信息技術深度融合,多措並舉打造在線教學思政課程,讓師生可以足不出戶了解最新先進的科技發展,既開闊了師生思想和學術視野、豐富了校園生活,也更有利於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激發廣大師生的創新創業熱情。”5月11日該校黨委書記鈕雪林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疫情之下,如何整合資源,開展線上多樣化教育教學,讓師生學習不停步,提升專業認知度和就業競爭力?“我們圍繞師生關注的熱點和難點,進行了積極的探索與實踐,建成了一支專家教授講師隊伍,打造出了一批頗具特色的線上思政課程和活動品牌。”蘇州市職業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曹毓民說。

今年以來,該校針對周邊城市疫情多點散發的情況,嚴格實行封閉管理,充分發揮教授博士人才資源優勢,注重在線教育的深度和廣度,設計更高質量、更有趣味的課程內容,以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增強學生的創新能力,培育學生的科學精神、合作能力和批判性思維。

尤其是在打造在線思政課程方面,該校圍繞技術、課程等開展創新工作,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基礎作用。

“學校憑借信息化基礎與條件,堅持數字創新,加強數字化思政載體建設,加快搭建校園全媒體矩陣,完善宣傳思政融媒教育平台建設。”曹毓民說。

該校重點實施數字思政“五個一”工程,即一個數字化思政沉浸式交互體驗中心、一個融媒管理中心、一批數字化宣傳思政融媒學習驛站、一組數字化資源庫、一套“雲思政”智慧考核機制。

蘇州市職業大學通過發揮教師隊伍“主力軍”、課程建設“主戰場”、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實現全員落實課程思政建設,著力打造出“精彩一課”。

目前,該校已推出25堂精品公開課,其中在中宣部“學習強國”平台以慕課形式推出5堂﹔開展課程思政示范項目,評選“課程思政”先進教學團隊典型8個,“課程思政”教學示范課20堂,推出70多堂“教授大講堂”等。

“我們除了平時的在線課程外,還充分發揮校內教授、博士等高層次人才資源優勢,在周末開設‘博士天團與你聊天’等線上教學30多場,為學生呈上一道道豐富多彩的在線課程‘大餐’。總參與師生已超10萬人次,參與時長達12萬小時,課程總點擊次數達20多萬次。”鈕雪林說。

本報記者 過國忠 通訊員 張 軍 劉 偉 趙京娟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