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授進企業當科特派 河北探索產學研合作新路

2022年05月11日08:2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授進企業當科特派 河北探索產學研合作新路

科技特派員制度是地方高校產教融合、科教融合的重要抓手。我們依托學科和專業優勢,積極協助創新主體開展研發活動、加速技術推廣和成果轉化、提供科技創新管理等服務,打造出具有“特派”屬性、“科技”屬性、“服務”屬性的新型科技特派員隊伍。

胡永琪 河北科技大學副校長

4月23日,科技日報記者來到河北石家庄辰宙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產車間,看到一排排機床正在生產著機器人部件。該公司新研發的地面移動機器人集群定位與規劃技術獲得了石家庄市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支持,運用此項新技術開發的新款產品提高了企業銷售額。而這些成果離不開河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院教授、科技特派員楊光。

2020年12月,楊光成為對口派駐企業的科技特派員。當時,企業在專業技術人才和關鍵技術攻關方面遇到了諸多難題。“關鍵技術解決不了,產品穩定性就很差,產品結構也不合理。”石家庄辰宙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總經理杜惠斌介紹說。

在結對幫扶后,楊光教授深入企業車間,帶領企業技術人員分析技術發展與任務應用中存在的難題。這位科特派提出了移動機器人集群思路,對地面移動機器人底盤機械系統、定位導航系統、集群通訊系統以及電控系統進行了全面優化,還成功解決了不同個體傳感器的數據獲取、分析、融合技術等難題。楊光幫助企業攻克了一道道技術難關后,機器人對外界環境的適應性提高了,穩定性增強了。“做好科技特派員工作,幫助企業攻克關鍵技術是第一步,為企業扭虧為盈是第二步,提升企業科技創新能力是第三步。”楊光說。

創新機制,為科特派進企業鋪橋架路

如何讓科技特派員有效推動企業創新發展?對此,河北科技大學制定了《河北科技大學科技特派員工作指引》,對科特派的工作任務、考核評價和經費支出分別做出相應規定,引導科技特派員多模式、廣渠道服務於派駐企業,並成立了“特派員工作室”。

“在選派科技特派員進企派駐幫扶的八個年頭裡,我們發揮學科優勢,選派優秀教師到急需技術支持的企業中去,著力解決企業科技創新的‘最后一公裡’問題。”河北科技大學校長朱立光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說,這不僅促進了高校教師專業化發展,還促進了教學、科研與社會服務的緊密結合。

自2014年以來,河北科技大學選派了10批次335名科技特派員深入企業開展科技幫扶。為深入推進科技特派員制度,該校從化工、材料等院系選派172名優秀教師深入省內急需人才和技術的企業中,開展技術引導、科技扶持和技術人員培訓,通過專利許可、技術轉讓和技術入股等方式為企業解決了諸多關鍵技術難題,同時還促進了多項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創新技術,為企業創新注入科技活力

“進企駐派幫扶活動為我們企業持續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科技活力。”受益於科技特派員服務的河北華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馮秀強說,河北科技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段二紅帶領團隊為企業解決了高品質氨基酸中晶型大小和晶型結晶控制技術難點,並完成了結晶過程的自動化控制。他們還採用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技術設計解決了廢氣和廢水的清潔回收和達標治理難題,實現了廢氣和廢水污染物的節能低碳處理。

同樣受益於科技特派員服務的河北富格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岳振路說,以河北科技大學有關技術為支撐建立的河北省口服降糖藥省級工程技術創新中心2021年通過驗收,河北科技大學化學與制藥工程學院教授張勇帶領企業研發部科研人員篩選出瑞格列奈、伏格列波糖等與現有抗糖尿病治療優勢領域相符的品種進行重點研發攻關。同時,企業也為學校實踐教學提供了平台,7年來接納近兩千名學生生產實習。

在河北,科技特派員制度還進一步促進了科研成果轉化。近日,河北科技大學紡織服裝學院副教授張維幫助河北寧紡集團公司籌建了“河北應急防護面料產業技術研究院”和“河北省綠色紡織技術創新中心”科技創新平台,完成了醫用防護面料清潔生產關鍵技術的研發與產業化。

河北科技大學化學與制藥工程學院教授張越與石藥集團新諾威制藥股份公司開展了“茶鹼重結晶新工藝”和“還原工藝優化”項目合作,確定了國外藥典未能識別出的ppm級淡綠色未知雜質,新工藝在不改變原生產設備情況下,實現了茶鹼中ppm級淡綠色未知雜質的脫除,同時在還原工藝中採用了新型負載催化劑,有效提高了茶鹼產品質量。

河北科技大學理學院教授周長杰幫助石家庄仁脈檢測技術服務公司完成了“LDAR檢測數據管理系統”和“第三方檢測實驗室業務流程管理系統”的設計與優化,現已上線使用,起到了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的作用。

河北科技大學食品與生物學院教師王勇與河北睿智生物科技公司從底物和催化領域入手協同進行了開放體系下秸稈纖維質向L-乳酸的高效轉化研究,結合秸稈纖維質混合水解預處理工藝實現了開放式同步糖化發酵對秸稈纖維質的完全利用。

創新模式,為產學研協同創新打通通道

科技特派員制度為產學研深度融合架起橋梁,為學科創新發展增添新動能。“我們發揮學科專業優勢,組織了22名教師擔任企業科特派,在科技成果轉化和參與經濟建設的過程中,鍛煉了教師工程實踐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河北科技大學食品與生物學院院長王英澤介紹說,以問題為導向的科技攻關模式,不僅提升了教師在學科建設、專業建設和課程建設中的創新能力,還提升了企業科技攻關能力、擴大了學科社會影響力。

進企派駐幫扶活動提升了教師發現、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我們不僅要找到企業的技術需求、人才需求與教育教學之間契合點,更要通過實踐提升專業建設、課程建設、教學改革和人才培養等方面的水平。”段二紅說,進企派駐幫扶提高了自己教書育人的責任感,自己將以嚴謹治學的態度培養出更多具有高度職業精神和工程倫理的應用型人才。

科技特派員制度是地方高校產教融合、科教融合的重要抓手。“我們依托學科和專業優勢,積極協助創新主體開展研發活動、加速技術推廣和成果轉化、提供科技創新管理等服務,打造出具有‘特派’屬性、‘科技’屬性、‘服務’屬性的新型科技特派員隊伍。”河北科技大學副校長胡永琪告訴記者。

胡永琪還表示,今后,希望有關部門能圍繞校企科研需求搭建更多的對接平台,建立開放式信息共享機制,通過科技特派員工作室來提高學校與企業的對接效率。同時,完善校企共建研發平台機制,發揮各自優勢,提高科技產品的研發效率。科學制定相應機制,激發科技特派員工作積極性,以及將學生的培養、實習融入企業實踐中去,真正做到學、研、用有機結合。(實習記者 陳汝健 通訊員 王 輝)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