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青春,在一線綻放芳華——“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速寫

2022年05月10日09: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青春,在一線綻放芳華——“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速寫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題:青春,在一線綻放芳華——“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速寫

  新華社記者姜琳、周圓、胡銳、嚴賦憬

  五月最青春,五月正芬芳。中央宣傳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發布2022年“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先進事跡。

  到基層錘煉,到一線奮斗,一代代青年肩負責任使命,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青春芳華。

  在基層磨練本領、成就精彩

  瘦小、白淨,如果不是一身警服,很難看出不滿29歲的戴貝貝已是一名經驗豐富的刑警。

  從西南政法大學畢業后,戴貝貝進入湖南常德市鼎城區斗姆湖派出所工作。6年來,以她為主勘查現場333起,利用指紋比中32起、提取DNA比中49起、利用足跡等痕跡物証串並案件30余起,協助破獲兩起數十年前的命案積案。

  回想28歲第一次下鄉給雞採血,趙劍至今記憶猶新。一針下去,雞翅靜脈立刻鼓包,養殖戶心疼得一直念叨。可趙劍堅持留在山西太原市尖草坪區動物疫病防控一線。經過多年打磨,成為實操高技能人員的她,獲得了眾多專業獎項。

  基層天地廣闊,青年大有可為。

  2022年2月2日,北京冬奧會火炬在首鋼園傳遞,作為火炬手的史曉剛在火炬傳遞中。新華社記者李鑫攝

  歷時5年,“90后”史曉剛創辦的北京梟龍科技有限公司,取得AR核心專利110余項,已成為全球極少數掌握衍射光柵波導工藝的公司之一﹔

  在一線摸爬滾打,32歲的蘇州長風航空電子有限公司工藝員陳瑋,成為精通工藝與加工操作的復合型人員,每年為公司節省費用數十萬元﹔

  甘肅蘭州市紅古區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員高承龍,9年來辦結各類法律援助案件近2000件,累計為群眾挽回損失3000余萬元……

  扎根基層、砥礪奮斗,他們用熱情和實干書寫精彩的人生篇章。

  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28歲的張可主動請纓,先后擔任陝西漢中市南鄭區佛頭山村和沙壩村駐村第一書記。“我生長在漢中農村,家境貧寒,靠著鄉親們幫襯才走出大山。”張可說。

  7年來,他沖在一線,帶領村民建茶廠、種獼猴桃。村民們走上了脫貧致富路,張可也收獲了最美的青春。

  2017年10月15日,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的吳書香在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向下扎根,向上生長”,這是吳書香踐行的人生方向。2008年,23歲的吳書香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她扎根遼寧沈陽蘇家屯區官立堡村十余年,帶領村民創辦專業合作社、實行標准化生產,實現村民人均年收入超過3萬元。

  面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歷史重任,青年一輩敢攀最高的山、勇走最險的路。

  1989年出生的魏靜,將福建南平市政和縣念山村梯田、茶山資源活化利用,讓貧困山村變身旅游景區﹔

  安徽濉溪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郭慧慧,發揮專業所長,幫扶14000余名貧困勞動者就業﹔

  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規劃建設土地局職員劉攀飛,帶領貧困村創辦首個村集體經濟公司,實現“一年摘帽,兩年提質”。

  以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在偏遠鄉村、大山深處,一群年輕人正在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用愛與才干傾情奉獻、造福人民

  2012年,南京大學畢業的袁輝放棄了城裡的工作機會,隻身來到湖北巴東縣清太坪鎮姜家灣教學點支教。

  在課上,他讓孩子們學在其中、樂在其中。課外,他將自己微薄的補助用到最需要的孩子身上﹔堅持6年,每周三次翻山越嶺十多公裡,為特殊孩子送教上門……

  心中有愛,眼中有光。2009年從四川省瀘州醫學院畢業后,沈富瓊奔赴甘孜藏族自治州麻邛鄉。

  這裡海拔約4000米,取水要到河溝、晚上要點蠟燭、下村要走路騎馬,更談不上信號和網絡。但面對牧民群眾期盼的眼神,沈富瓊將所有困難拋之腦后。

  不負青春,不負韶華。在山東煙台,因見義勇為右腿高位截肢的龔鈺犇在艱苦創業、自立自強的同時,積極幫助自閉症兒童走出困境﹔

  在河南西華縣孫庄村,駐村第一書記、海歸碩士秦倩抓支部、建工廠、惠民生,帶領貧困村徹底變模樣﹔

  全國脫貧攻堅獎貢獻獎獲得者、共青團河南省委駐孫庄村第一書記秦倩。新華社發

  河北張家口市太平庄中心學校的特崗教師楊曉帥走遍太平庄鄉的每個村庄,確保“控輟保學”不落一人……

  無數新時代的青年人將“小我”融入“大我”,用愛與才干傾情奉獻、造福人民。

  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對於西藏拉薩市尼木縣吞巴鎮人民政府主任科員王海洋來說,高原是他揮洒青春、奉獻自我的地方。

  2009年,王海洋響應號召成為一名大學生士兵。在部隊中表現優異的他,被選中奔赴藏區完成艱巨的維穩任務。2016年大學畢業后,王海洋決定去拉薩尼木縣做一名扶貧干部。

  學習藏語、藏族文化和扶貧知識,搞溫室種植、發展藏香產業、利用電商平台抓銷售……王海洋義無反顧帶動貧困戶實現增收致富。

  同樣選擇投身偏遠地區的,還有廣東湛江吳川市蘭石中學教師林文婕,她潛心教學,多年奔走在支教路上。

  從廣東清遠市的陽山縣陽山中學、連州市山塘中心小學,到西藏林芝市的巴宜區中學、八一中學……她克服生活上的種種困難,忍受著艱苦的自然環境,用愛為這些偏遠地區的孩子們鋪就一條高質量教育之路。

  扎根邊疆,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多年來,一批高校畢業生在最艱苦的地方發光發熱。

  2020年3月28日,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良種繁育場黨支部書記、場長崔久秀(中)在了解農戶育苗情況。新華社記者丁磊攝

  他們中,有在新疆支邊多年的“邊疆女兒”崔久秀,有在雲南怒江擔任大學生村官的“村民貼心人”和倩如,有主動請纓援助湖北抗疫的護士雍朝斌……

  越是艱險,越奮勇向前。新時代青年正用奮斗証言,用汗水注解,書寫不負時代、不負黨和人民的青春答卷。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