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有夢的青春會發光

——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掃描

2022年05月04日07:4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青春有為,青春無悔。

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評選3日揭曉。受到表彰的青年在鄉村振興、生態保護、社會服務等領域踔厲奮發、砥礪篤行,用執著詮釋奉獻,用青春書寫夢想。

在江西省九江市武寧縣東山村鄉村振興辦公室,桌上一摞厚厚的筆記本格外醒目,這是九江學院派駐該村“85后”第一書記譚翊泉的駐村日記。

一頁頁、一行行,述說著譚翊泉扎根鄉村、無悔奮斗的九年時光。自2013年投身脫貧攻堅戰場,譚翊泉一腔熱血、一心為民。

用“鬆樹打樁”的辦法,為村裡修成一條4.8公裡的沿湖路,繼而爭取資金修建道路12.8公裡,結束了村裡隻有水路的歷史﹔依托山水資源優勢為村裡蹚出一條“旅游+生態+產業”的發展新路﹔為使產業可持續,將村民的公德積分與銀行信用分對接,首創“公德貸”,開拓了村民致富路……

“我們多跑一分、多做一分,村子的發展就多一分希望。”譚翊泉在日記裡寫下駐村的初心。九年來,他的身影穿梭於貧困戶和村民家中,幫貧困戶辦証、銷售農產品、報銷醫藥費等,隻要村民有需求,他就有回應。

2017年底,東山村脫貧摘帽。“要重點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現東山人的‘致富夢’。”譚翊泉選擇留在鄉村、服務基層,繼續帶領東山人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90后”女孩初雯雯現任新疆阿勒泰地區自然保護協會會長,被稱為“野生河狸生命守護者”。在她和團隊的努力下,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蒙新河狸種群數量已達600隻,較三年前增長19.8%。

兩歲起,初雯雯被從事野生動物研究工作的父親抱著參加野外工作,在美麗的阿爾泰山度過了整個童年。大學畢業后,她追隨父親的腳步,回到家鄉成為一名自然保護工作者。

2019年,初雯雯發起為河狸種植灌木柳的公益項目“河狸食堂”,讓超過100萬名網友知道了中國也有河狸。他們捐出零食錢,為河狸寶寶們種下了40多萬棵灌木柳苗。

為了吸納當地牧民參與到自然保護工作中來,初雯雯團隊沿著700多公裡的烏倫古河流域走訪每一家牧民,一路宣講自然保護工作的意義,並發起“河狸守護者”公益項目。如今,190戶牧民已全部通過野外工作技能培訓,上崗成為自然保護公益巡護員。2021年,初雯雯團隊在網友們和當地政府的支持下發起“河狸方舟”公益項目,在新疆富蘊縣開建我國首個專業的河狸救助中心。

“很幸運,能生活在這樣一個國家大力支持自然保護、青年人可以施展志向的偉大時代。我相信,這一份和諧就是這個世界該有的、最好的樣子。”在昆明舉辦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上,初雯雯作為中國青年代表發言時說。

2001年出生的劉羲檬早早就扛起家庭的重擔。母親在她出生后,因嚴重的類風濕癱瘓在床。3歲開始學做飯、洗衣,照顧媽媽的生活起居,4歲時獨自上幼兒園……“面對來往車輛和熙熙攘攘的行人,也曾害怕、彷徨和無助,但對家中媽媽的牽挂驅使我第一時間要回到家裡。”劉羲檬回憶說。

由於經年累月照顧母親,上小學起,劉羲檬已熟練掌握了按摩、拔罐、理發等各種生活技能。每天堅持給媽媽按摩,准時給媽媽翻身、蓋被子等,盼著媽媽能夠早日康復。

2019年,劉羲檬成功考入哈爾濱師范大學。“隻有我才能照顧好媽媽。”她決定帶著媽媽一起上大學,每天“出租屋-學校”兩點一線的匆忙生活令她安心。在學校裡,劉羲檬沒有放慢奮斗的腳步,如今已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

“我和媽媽彼此支撐、彼此陪伴。生活就是從困難到美好,以后也會更美好。”劉羲檬在追夢的路上未曾停下,她的青春在磨礪中閃閃發光。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記者黃玥)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