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引進、用好高層次人才 激活教學創新“一池春水”

2022年04月28日08:2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引進、用好高層次人才 激活教學創新“一池春水”

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對高職人才隊伍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高職院校如何下好人才隊伍建設“一盤棋”,實現引才用才新突破?

4月18日,科技日報記者來到常州工程職業技術學院運動控制與人工智能實驗室,看到郭發勇正在為新研發機器人的開源模塊化控制器項目落地推廣做准備。

這位科研、教學“雙肩挑”的年輕博士,是常州工程職業技術學院2018年引進的青年英才,已獲得江蘇省重點研發計劃(產業前瞻與共性關鍵技術)重點項目、國防創新特區快速響應小組、江蘇省高校自然資金等項目的資助。

“近年來,像郭發勇這樣的高層次人才在學校快速集聚。這主要得益於在激烈的人才競爭中,學校黨委堅持黨管人才,深入實施‘人才強校’戰略,不斷改善人才發展環境,激活了教學創新‘一池春水’。”常州工程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王光文說。

“缺什麼引什麼,要什麼引什麼,用什麼引什麼。”王光文說,近年來,學校深刻理解“適合的才是最好的人才”這句話,制定杰出人才引進計劃,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以需求和事業引才。

該校首先建立了技能型教師、博士、教授、杰青等人才分類引進標准,試行高技能人才引進和“直聘”相結合、固定崗位和柔性崗位相結合的引聘辦法,實行項目引領、專家挂帥、團隊合作等人才引進模式。

學校還向高層次人才提供安家補貼、租房補貼、配偶就業、子女入學等一系列暖心措施,讓人才免除后顧之憂,努力增強其歸屬感和認同感。

“我們對於不同層次的人才引進,實行‘一人一策’,強力攬才,補齊人才隊伍建設短板,為學校教學和科研工作提供人才支撐。”王光文說。

2021年,該校引進國內有影響力的先進焊接團隊,讓重點焊接專業群走向內涵式發展,為未來專業群建設注入了新活力。

這些引進的青年英才和創新團隊,指導智能焊接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修訂、青年骨干教師新編教材再版修訂、新教師教學,參與國家創新團隊科研項目研討……有效推動了學校國家“雙高”專業群建設和人才培養高質量發展。

目前,該校雙師比例達到85%,培育出一批國家和省級教師教學創新團隊、省級科技創新團隊等。其中,有85人分別成為全國技術能手、江蘇工匠、省級教學名師、省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等。

“人才不僅要引得進,更重要的是留得住。從長遠來看,環境比資金更重要,服務比管理更管用。”王光文說,吸引人才的並不全是豐厚的薪酬待遇,更重要的是成長空間和平台。

該校堅持創新“引培用留”機制,發揮引才“輸血”效應,重視自主“造血”功能,打造優秀的人才“蓄水池”。

常州工程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李雄威介紹,近年來,學校堅持多措並舉,聚力營造高品質人才生態,圍繞制度留才、人文留才、環境留才,深化績效分配制度改革,實施了績效工資二次分配辦法、突出業績獎勵辦法等。

“來到學校后,最大的感受是學校對人才服務的重視,尤其重視科研項目從申報、研發,到成果轉化的全生命周期服務工作。”郭發勇說,受益於此,他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教書育人和科學研究中。

李雄威介紹,在留才用才方面,學校進行了系統性探索實踐,如制定博士、教授等高層次人才個性化考核任務單,量體裁衣、人盡其用﹔探索業績等級+業績分數相結合的工作量考核辦法,鼓勵高水平業績競爭模式,實現優績優酬、多勞多得。

該校探索出的本土和引進高端人才組團式“智力”幫扶模式、跨學科“智力”團隊互助模式、產教融合人才培養模式等,已在多地多點開花結果。

“今后,學校人才隊伍建設將聚焦‘四高’,即培育高層次的國內領先人才隊伍、高能級的載體平台、高含金量的政策舉措、高品質的人才生態,全力打造人才集聚‘強磁場’。”王光文表示。(通訊員 張雪華 雷 寧 本報記者 過國忠)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