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手工“望遠鏡”圓了孩子們的“星空夢”

2022年04月27日09: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工“望遠鏡”圓了孩子們的“星空夢”

   “原來月亮上沒有小兔子呀”“月亮上怎麼都是坑”“月亮變大了”……一群孩子圍著一台望遠鏡,歡快地討論著。

   這裡不是天文觀測台,而是河南洛陽欒川的大山裡。這架“天文望遠鏡”是當地一名非遺傳承人用木頭“手工”打造的。

   “我制作的有木桌椅、木水杯、木玩具……還有這架天文望遠鏡!”近日,在河南省欒川縣廟子鎮卡房村,36歲的王耀斌說,2020年,他偶然在網上的一條視頻裡看到,國外有人將天文望遠鏡放置在路邊供人使用,於是他突發奇想,打算自己用木頭做一架天文望遠鏡,順便檢驗自己的手藝。

   有了這個想法,王耀斌開始在網絡上搜集望遠鏡的制作方法,加入了不少自制天文望遠鏡交流討論組。“大家都是天文愛好者,隻有我是一名木匠。”王耀斌笑著說。討論組裡的朋友聽說他准備用木頭做一架天文望遠鏡,紛紛表示好奇與期待,並且為他提供了不少幫助。

   歷經兩個月的摸索與調整,王耀斌最終做好了這架道布森式天文望遠鏡。

   “最難的地方就是調焦、對焦。”王耀斌說,由於通過望遠鏡的鏡頭隻能看到很小一片星空,想找到月亮需要不斷地調整望遠鏡的位置、角度等。每更換一次位置,就需要重新調焦、對焦。“細微的差別,看到的效果就天差地別。”王耀斌說。

   天文望遠鏡做好后,王耀斌和徒弟們特意挑了一個晴朗的夜晚,把它搬到了卡房村小學,讓孩子們看月亮。“村小學非常支持,早早地組織好了孩子們,等著望遠鏡的到來。”王耀斌說,很多孩子還夠不到目鏡,隻能站在小板凳上看月亮,讓他感受到了孩子們對星空的渴望。“聽著孩子們看到月亮后的歡笑聲,心裡涌出了一股驕傲與滿足!”王耀斌說,希望通過這架天文望遠鏡,點亮山裡孩子們的“星空夢”,也希望通過這件事,能讓孩子們親近大自然,親近浩瀚的星空。

   “現在這架天文望遠鏡的底鏡是150mm的,看月亮‘綽綽有余’。”王耀斌說,下一步,他打算自己磨制鏡片,制作500mm規格的底鏡,這樣就可以讓孩子們看到更遙遠的星空。

   王耀斌原是一名土建工程師,2015年他辭掉工作,回到家鄉欒川縣當起了木匠。出身木匠世家的他,憑借著刻苦鑽研,木作手藝日益精湛,成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豫西小木作”的傳承人之一。回到村裡這些年,王耀斌一邊提升技藝,一邊琢磨著如何將“豫西小木作”傳承弘揚下去,於是他開始在村中免費教授村民木作手藝。村裡的很多年輕人都成了王耀斌的“得意弟子”。王耀斌的妻子肖冷妹目前正在學習大漆工藝,夫妻兩人打算辦個非遺培訓班,教大家制作木器、漆器,讓非遺豐富群眾的生活,同時增加收入。他還與十幾名和他一樣從城市回到欒川縣的家鄉人一起,組建了一支名為“鄉村‘文藝復興’人才發展中心”的鄉創團隊,希望以集體的力量,各盡所能,為建設家鄉貢獻力量。

   “通過小小的鏡頭,讓大山裡的孩子們看到無限的宇宙。目之所及的每一顆星星,都會在孩子們的心裡埋下一粒求知的種子。”王耀斌說。

   (本報記者 王勝昔 本報通訊員 梁笑宇)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