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科特派李新崗: 把硬科技種進棗園,讓冬棗夏季也飄香

2022年04月27日08:5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特派李新崗: 把硬科技種進棗園,讓冬棗夏季也飄香

李新崗團隊在黃河灘區成功種植冬棗,並不斷在發展中總結經驗,在科技革新中尋找突破。如今,陝西大荔縣冬棗種植面積達到了42萬畝,總產量50萬噸,年產值突破60億元,佔全國的市場份額超過三分之一,大荔縣也成為了“中國冬棗第一縣”。

陝西的大荔冬棗,皮薄肉脆、甘甜清香,含有19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70倍,梨的140倍,營養價值被認為是“百果之冠”。如今,陝西省大荔縣冬棗年產值超過60億元,全產業鏈產值突破100億元大關,中國果業品牌價值48.68億元,全縣億元村11個。

這一串串數字背后,離不開陝西省科技特派員、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紅棗首席專家、國家林草局棗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李新崗教授。

手把手教,讓棗農個個都成“專家”

在大荔縣,降雨曾是造成冬棗成熟期裂果損失的最大因素。果農為避免損失,在雨季之前,冬棗沒有長熟的情況下就採摘上市,但這樣的冬棗口感不好,消費者“不買單”,大荔冬棗銷售成了難題。

長期從事紅棗產業技術研究的李新崗在大荔縣調研時,看到這種情況,急在心裡,馬上開始動手解決問題。但當時果農不相信一場培訓、幾個大學老師,就能夠扭轉大荔冬棗發展的局面。

2006年,李新崗帶領團隊在全國率先突破了設施冷棚冬棗栽培技術,示范田當年畝產值2萬多元,不僅提高了冬棗品質,而且贏得了市場的認可。2010年,大荔縣冬棗設施栽培1萬多畝,畝產值約2萬元,這項技術於2011年獲得陝西省科學技術一等獎。

“現在,大荔種植冬棗的果農們,隻要聽到我們專家團去,就高興得很!”李新崗欣慰地說。如今棗農不再盲目種植冬棗,每個農戶心裡都有一本“明白賬”,再加上科技特派員以及專家手把手地指導,有技術加持,大荔的棗農個個也都成了“專家”。

果農對每年的收入都信心滿滿,朝邑鎮平羅村黨支部書記趙建明高興地告訴科技日報記者:“自從有了科技特派員李新崗老師的指導,我們一不擔心果子質量,二不擔心銷售,每年剛開園,客商就等著簽單,好東西不愁賣咧。”

技術革新,讓大荔成為“冬棗第一縣”

種植技術隨著科技發展而不斷變化。2013年,李新崗通過研究,又一次突破了冬棗溫棚栽培技術,同時還根據不同的地形地貌和老百姓的實際情況不斷改造升級,形成了溫棚、棉被棚、雙膜棚、普通冷棚等四種棚型結構及其配套技術,冬棗成熟供應期也由過去的40天延長到5個月。

剛開始進行設施溫棚冬棗試驗的那幾年,李新崗和他的團隊是用汗水和技術打動了果農。一個1.5畝的標准溫棚投資要9萬元,投資大、效益好,但風險也很大。專家們為了攻破溫棚栽培技術,冬季1、2月份,外邊冰天雪地,溫棚裡30多攝氏度,他們拿著實驗儀器邊測量邊記錄,終於在2013年成功突破了自然降溫破除休眠的溫棚栽培技術。溫棚冬棗也成為大荔成熟最早的冬棗,這種冬棗價格高、市場好,畝產值超過5萬元。溫棚冬棗栽培的風險消除了,技術得到普及和推廣。

依托豐厚久遠的大荔棗文化和耐鹽鹼特性,李新崗團隊在黃河灘區成功種植冬棗,並不斷在發展中總結經驗,在科技革新中尋找突破。如今,大荔縣冬棗種植面積達到了42萬畝,總產量50萬噸,年產值突破60億元,佔全國的市場份額超過三分之一,大荔縣也成為了“中國冬棗第一縣”。

近兩年,大荔縣成立冬棗相關企業及合作社300余家,1000多個銷售網點遍布全國各地,直營窗口遍布北上廣深等40個大中城市,遠銷俄羅斯、加拿大、歐美等10余個海外市場。2020年和2021年雖然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大荔冬棗銷售仍然持續火爆,年均電商交易額近30億元。

提起李新崗團隊對於大荔冬棗產業的貢獻,大荔縣縣委書記由建新感慨萬千:“大荔冬棗是有‘硬科技’的棗。李新崗帶領團隊成員對冬棗設施溫棚的棚體提升、光溫調控、綠色防控、土壤健康等環節都賦予了更多的科技元素,冬棗設施溫棚的棚體由最初的防雨棚發展到現在的日光溫室、鋼架棉被棚等系列新型棚體,在全國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大荔冬棗設施栽培模式。”

戰略規劃,硬科技支撐高質量發展

在李新崗看來,作為科技特派員,除了能教當地農技推廣人員技術外,更重要的是能給政府提供產業發展的建議。

“冬棗產業不能無序發展、來回折騰,發展冬棗種植一定要有戰略眼光,有規劃目標,更要高質量發展。”2021年5月,在中國大荔冬棗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上,李新崗如是說。多年來,他和大荔政府一起參與制定了《冬棗標准》等國家、地方標准,建立了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系統,開展全產業鏈數據監測與分析,基本實現了冬棗種植的智能監控、標准化種植管理和產品溯源。

正是得益於這些規范的制度和硬科技支撐,大荔的冬棗不再隻出現在冬季,每年從5月到11月都有新鮮冬棗上市。超長的貨架期和錯峰的銷售期,保証了大荔冬棗的市場價格堅挺,並供不應求,出口迪拜的優質大荔冬棗,每顆銷售價達到6元,每斤能賣到20美元。

大荔縣安仁鎮伏坡村冬棗示范園,日光溫室畝收入8萬元。5月到10月的豐收時節,走進棚中,放眼望去,碩果累累,壓彎枝頭。但讓人奇怪的是,棚中的紅色冬棗少之又少,果農解釋說:“我們一般早上6—8點完成當天的採摘,10點就完成交易和分揀,接著就裝車,下午運往全國市場,第二天就可到達消費者手中,新鮮上市,保証冬棗質量。棚裡自然就少了熟透的紅色冬棗。”

大荔縣安仁鎮小坡村黨支部書記薛安全說:“站在小坡向東望,萬畝冬棗大棚鋪向天際,一車車冬棗從這裡發出走向全國。但沒人知道,有著‘冬棗第一村’‘冬棗億元村’之稱的小坡村,20年前卻是一片貧瘠,‘渠爛、坡斷、路不平,辛苦一年沒收成,花錢全靠打短工。’當時的順口溜真實而苦澀。多虧了科技特派員李新崗教授和他的專家團隊對果農的指導,老百姓的日子才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冬棗如今成了大荔棗農的“幸福果”。以前,村裡勞動的大多是空巢老人,近年來,農民年齡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村子裡30—50歲的青壯年越來越多,有的年輕人還成為了專業技術工人,除了管理自家的棗園,還到別的園子進行技術輸出,一年又能多掙好幾萬元。

“作為一名科技特派員,一名紅棗專家,我要繼續貢獻‘科技力量’,發揮科技特派員作用,努力成為百姓信賴的專家。”李新崗眼神篤定,充滿信心。(本報記者 馬愛平 通 訊 員 楊遠遠)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