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講台“搬”到英雄雕塑旁 這所大學探索推出“移動思政課”

2022年04月26日14: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這一節思政課很新穎,我們都非常喜歡,感受也很深。‘隻要我活著一天,我一定為黨,為人民工作一天’,吳運鐸前輩曾說過的這句話讓我很受鼓舞。我要努力傳承英雄精神,認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成為對國家對民族有用的人。”西安工業大學近日舉行的一堂特別的思政課上,該校2021級碩士研究生沈華感慨說。

在西安工業大學校園內,我國軍工史上的傳奇英雄吳運鐸的雕像巍然聳立。日前,來自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的28名碩士研究生,在吳運鐸雕塑前暢談理想、重溫使命。三名思政課教師帶領青年大學生回顧了吳運鐸的光輝事跡。圍繞老師們提出的問題,同學們展開了熱烈討論。

“中華民族從苦難走向輝煌的偉大歷程,就是一部充滿了奉獻和犧牲的英雄史詩。講好英雄烈士愛國奮斗故事,可以讓青年大學生更加明確肩上的使命。在思政課中融合革命故事,也是思政課教師的責任。當然,貼近實際、貼近對象、貼近具體,思政課才能發揮效用。未來,我們將創新形式,用好紅色資源,引導青年大學生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主講人、西安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楊婧說。

據悉,近年來,西安工業大學在上好思政課方面開展了多種嘗試。學校將思政課堂"搬"進了校史館、兵器館、書法館等處,著力打造“全要素”“貫通式”“實踐性”思政課程體系。同時,利用豐富的紅色資源,讓青年大學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鮮活的紅色歷史,進一步提升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的能力。

“思政課改革的關鍵是效果,決定效果的是師生對教育內容的深度認同。西安工業大學生於兵工、長於兵工,在發展中形成了獨特的軍工文化,涵養了‘忠誠進取鑄輝煌、精工博藝育英才’的西工精神。我們將充分挖掘各類課程中的思政元素,實現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的同向協同、校內實踐與校外實踐的同頻共振,發揮好‘大思政課’育人作用,把思政課轉化為貼近實際、貼近對象、貼近具體的生動實踐,引導青年大學生在潤物無聲中濃郁愛國情懷。”西安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劉衛國表示。(李依環、楊飛)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