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疊石攀登、創意石藝、圖書漂流......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開展地球科學文化節系列活動

2022年04月25日14: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5日電 疊石攀登、創意石藝、線上答題......日前,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開展了以“與萬物共生,讓世界更美”為主題的地球科學文化節系列活動。據悉,活動本著廢物利用、循環使用的原則,活動中使用到的各類岩石,均來自一線教師從事科研所用的岩石廢棄樣品,通過多種多樣的活動鼓勵學生親身參與實踐。

線下活動現場。校方供圖

本次活動採取線上線下兩部分。線下活動以板塊游園會的形式展開,共七個板塊。在“疊石攀登”板塊,參與者選擇各類形狀的岩石將其壘起﹔在“創意石藝”板塊,參與者需要挑選廢棄岩石樣品進行藝術創作,將廢棄岩石樣品重塑,打造成擺件或者生活用品﹔在“點亮中國”板塊中,參與者根據自己所在的家鄉在地圖展板上找出對應位置,然后取出閑置礦泉水瓶中的題目作答。

此外,在“岩石科普”板塊,參與者需要通過觀察和思考,學習相關的岩石礦物知識,識別出各類岩石礦物標本。在“圖書漂流活動”板塊,離校畢業生將閑置的圖書等讀物進行捐贈,通過圖書漂流活動實現資源循環﹔在“垃圾分類”板塊中,參與者需將各種垃圾卡片正確投放至垃圾桶內,培養保護環境、節約資源的習慣。在“地球:我想對你說”板塊中,參與者在留言板上寫出想對地球說的話,留下自己最真切的感受。

“地球科學”知識競賽作答、開展“十年變遷,自然之美”的攝影展、開創自然保護地知識科普專欄、地質手繪大賽、線上接力徒步綠色出行活動、地震知識競賽、線上“優秀科研成果展”......線上活動共推出“學、看、科、繪、行、賽 、展”等七個主題活動。連日來,一系列的線上活動在校園內營造了濃厚氛圍。

據介紹,作為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的品牌活動,地球科學文化節至今已舉辦16屆。本次活動是該校深入貫徹“五育並舉”教育方針的重要舉措,以“世界地球日”為載體,不斷創新展示形式,推介兼具時代性、藝術性的科普宣傳作品,倡導生態文明理念。(李依環、趙金)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