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南京一大學生兩次完成“生命接力”:這是我人生中最幸運的事

2022年04月22日08: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一大學生兩次完成“生命接力”:這是我人生中最幸運的事

南京一大學生兩次完成“生命接力”:這是我人生中最幸運的事

  在此次啟程前往醫院捐獻前,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程純專程為余同學送行。 王平 攝

  20日中午,南京中醫藥大學2021級碩士研究生余同學(化名)在南京明基醫院成功完成淋巴細胞捐獻,這份珍貴的“生命禮物”將為一名小患者帶去新生的希望。這已不是這名“95后”姑娘第一次完成“生命接力”,2021年,余同學已經捐贈了一次造血干細胞。

  4月20日中午,余同學完成了第二次捐獻採集。 王平 攝

  一張特殊的請假條

  2022年3月下旬,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值關鍵時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南京中醫藥大學校園實行封閉管理,學生離校均需嚴格履行請假手續。3月23日,研究生院王祥磊老師在處理當天的研究生離校申請時,發現了一張特殊的請假條,請假條上寫著“2021年11月捐獻造血干細胞,但是目前患者病情變化,需要我二次捐獻淋巴細胞,故請假去成都進行捐獻。”落款是“醫學院·整合醫學學院2021級碩士研究生余同學”。

  王祥磊立即報告了這個情況。得到消息后,校紅十字會第一時間與余同學取得了聯系。2019年,還在成都讀本科的余同學登記加入中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資料庫(中華骨髓庫),成為一名志願者。2021年8月,已經拿到南京中醫藥大學碩士研究生錄取通知書的余同學接到四川省紅十字會的消息,她與一名4歲的小患者配型成功,隨后於11月成功完成造血干細胞捐獻。

  從造血干細胞到淋巴細胞,這一次,是她第二次為這名小患者送上“生命的禮物”。

  第二次捐獻后,患者家長委托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向余同學送來感謝信。 王平 攝

  “這是我人生中最幸運的事”

  登記成為志願者的時候,余同學沒有想到真能配型成功。2021年8月25日傍晚,余同學在QQ上收到了一個好友申請,對方是四川省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是不是配型成功了?”余同學想起了自己兩年前登記加入了中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資料庫。於是她通過了對方的好友申請,在簡單的自我介紹后,余同學迫不及待地詢問對方,是否有人和自己配型成功。得到肯定答復后,她的第一反應是——“這一定是我人生中遇到的最幸運的事!”

  “我幻想過很多次會不會有人跟我配型成功,但是學醫的我知道陌生人之間配型成功的概率有多低,當時我就特別激動。”回顧第一次捐獻經歷,余同學稱自己是十萬分之一的“幸運兒”。

  因為疫情原因,開學后在家上網課的余同學在四川完成了捐獻前的全身體檢。2021年11月1日8時30分,是余同學一生難忘的時刻。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連續五天注射動員劑后,余同學成功捐獻了201毫升造血干細胞懸液,成了四川省達州市第一位女性捐獻者,同時也是全國第12245位捐獻者。

  “我這一階段的任務完成了,接下來,就要把接力棒交給患者小朋友,希望她能成功跑過病魔!”完成捐獻后,余同學說。

  生命與生命的又一次“共同奔赴”

  原本期待著度過移植危險期后,患者就能恢復健康。然而,2022年3月22日下午,正在做實驗的余同學收到了一條四川省紅十字會的消息:“余同學你好,之前救助的患者目前恢復得不是太好,可能需要再採集一次淋巴細胞,你考慮一下要不要再救她一次?”

  “可以!”心裡一沉,她立刻回復表示願意捐獻,並第一時間向學校遞交了請假條。

  “收到消息后,我內心真是五味雜陳。難受的是小朋友恢復得不好,但我又想,既然還能再次捐獻就還有康復的希望。對於小朋友來說,她還需要再多走一點‘路’,我希望這次一切都能順利!”

  為了確保疫情形勢下學生和受捐者的健康安全,收到這份特殊的請假條后,南京中醫藥大學紅十字會與南京市紅十字會、四川省紅十字會積極協調,由棲霞區紅十字會協助余同學在南京完成體檢和捐獻,採集到的淋巴細胞將由專人送往患者所在醫院。

  完成體檢、復查等環節后,4月20日中午,在南京明基醫院,經過三個小時的採集,余同學成功捐獻124毫升淋巴細胞懸液,並交由專人送往受捐者所在地。

  “您的高尚品德,是照亮我們黑暗生活的一盞明燈”,患者家長在委托紅十字會轉交給余同學的感謝信中寫道。“非常感謝您去年捐獻的造血干細胞,給了孩子生的希望。孩子病情再次復發,讓我們一家萬念俱灰。孩子才四歲,在本該天真爛漫、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卻遭遇了病痛的巨大折磨。作為父母,我們不想放棄、不能放棄,於是通過中華骨髓庫再次聯系到您,對您願意再次給予無私幫助表示萬分感謝!希望這次,孩子能帶著您的淋巴細胞,逢凶化吉,渡過難關。”

  余同學在捐獻前,也寫了一封信給她“最親愛的小朋友”。“上天一定是看到你太可愛、太優秀啦,所以想給現在的你多一點磨難,讓你成長得更加堅韌。希望你一定要堅持,要努力跑過病魔!我也要謝謝你,命運把我們聯系在了一起,因為有你,讓我對未來的生活更加堅定,讓我有更好的精神狀態去服務社會。遇見你,是我最幸運的事!”(作者 李芸燁 劉林)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