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安徽科普工作者評職稱 可自主選擇業績成果替代論文

2022年04月15日08:3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徽科普工作者評職稱 可自主選擇業績成果替代論文

記者從安徽省科協了解到,日前安徽省科協、省人社廳聯合印發了《安徽省自然科研系列科學傳播專業技術資格評審標准條件》(以下簡稱《標准條件》),此舉標志著安徽省科學傳播專業職稱評審工作邁出關鍵一步。

據悉,安徽省人社廳經過廣泛調研,於2021年11月同意安徽省科協組建自然科研系列科學傳播專業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並在全省組織開展科學傳播專業職稱評價工作。

長期以來,科普工作者評價和激勵機制不健全,是制約科普隊伍發展壯大的重要原因。此次安徽出台的《標准條件》規定,科學傳播專業技術人員可以憑借完成科研課題、項目,編輯科學教育書籍,創作科學傳播教材教案、視頻、科普劇本、講解稿,策劃科普展覽和活動,研發科普展品,運營維護科普信息資源平台等業績條件申報初級、中級、副高級、正高級科學傳播職稱,真正做到“干什麼,評什麼”,再也不用為了“蹭”職稱而“硬靠”其他職稱系列的業績成果。《標准條件》還規定,科學傳播專業技術人員申報中級和副高職稱時,可以自主選擇以課題、決策咨詢報告、政策類文件(規劃、標准)、教材教案、策劃方案、研究報告、項目報告、高水平科普文章等代表作成果替代論文。

安徽省科協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展科學傳播專業職稱評審是廣大科普工作者翹首以盼的大好事,將極大激發科普工作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利於培養一支專業、穩定、可持續發展的科普人才隊伍,並吸引更多科技工作者參與科普事業,做強創新發展的科學普及之翼,從而夯實全民科學素質基礎。(記者吳長鋒)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