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浙江高校抗疫紀實:靜態管理下的動態堅守

2022年04月14日08: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高校抗疫紀實:靜態管理下的動態堅守

浙江高校抗疫紀實:靜態管理下的動態堅守

  麗水職業技術學院校園志願者服務腿腳不便的學生。 應欣睿 攝

  “這張照片有點模糊,但大太陽下的送餐人有一顆晶瑩剔透的心。”4月13日,記者看到寧波大學一位學生在朋友圈寫下這樣的文字。照片中,是該校宿管工作人員頂著烈日送餐的身影。

  當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浙江多地傳來疫情訊息。抗疫“戰場”上,很多人難以看見的,是浙江多所高校在靜態管理下的動態堅守。

  4月12日,寧波大學發布通知,一名教師在居住社區核酸檢測中初篩陽性,其在4月8日校內檢測及之前的檢測中結果均為陰性,且4月9日至今未進校,該校將實行封閉管理。

  教學看似停擺,管理雖是靜態,但教職工和學生的步伐卻沒有“靜”下來。

  已是晚上十點多,幾位“送餐員”正坐在路邊。在寧波大學實行靜態管理的第一天,終於輪到他們吃晚飯了。這幾位送餐員,正是該校的年輕老師。

  “突然進入靜態管理,送餐人手一定不足,學工線的教師志願者們迅速行動起來,哪裡需要就哪裡補位。”寧波大學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長楊廈說,大約從17:30到21:30,他們一共送出了15600多份盒飯。

  抗疫時,溫暖總是相互的。“現在還需要志願者嗎”“我隨叫隨到”……記者看到,在寧波大學的一個微信群,學生諸如此類的留言不斷被刷屏。

  此前,該校輔導員牟嘉琪在釘釘群裡通知:根據學校之前制定的預案,招募學生志願者。短短半個小時,就有180名學生報名。幫學弟學妹“跑腿”保障其上網課需要,在寢室給學生送餐……學生志願者每天承接著各式各樣的“訂單”,停擺的校園,就這樣動了起來。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隻不過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一位學生在朋友圈寫下這樣一句話。

  幸運的是,13日凌晨,核酸檢測結果顯示,26412名師生員工全部陰性。第三輪核酸檢測將於14日進行。相似的場景,也發生在浙江萬裡學院。

  4月12日上午,浙江萬裡學院錢湖校區一名學生被檢測出新冠病毒初篩陽性。隨后,該同學同寢室一名學生又檢測出核酸陽性。壓力驟然而至。當天,該校在兩個校區對20179名師生開啟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結果於13日凌晨出爐:全部為陰性。

  “在確認了除確診病例全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后,按照統一部署,我們啟動封控區師生員工統一轉移。”浙江萬裡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凌晨3時許,該校3366名學生員工啟動緊急轉移,閉環轉運至隔離點。

  為緩解疫情下學生的緊張、焦慮甚至恐懼情緒,浙江萬裡學院迅速排摸學生心理狀況,篩選需要予以重點關心、關注的對象,並開啟線上心理咨詢服務,為特殊學生提供心理類藥物的配送。

  除靜態管理之外,防疫不“妨教”,也是高校抗擊疫情、動態堅守的重點。

  自4月10日起,根據麗水蓮都區疫情防控辦要求,麗水職業技術學院被劃為疫情防范區,該校立刻實行封閉式管理。基於此,該校根據課程需要,啟動線上線下混合教學。

  如今,該校工程測量技術專業的學生依然在室外進行學習。“受疫情影響,校園道路車輛與人流量更小,對工程測量技術專業的學生做課堂練習反而更有利。”該校工程技術專業教研處主任江金霞說。(作者 童笑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