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為打好春耕第一仗 青島農大專家教授一線送科技

2022年04月13日08:1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青島農業大學充分調動科技特派員的積極性,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組織全校科技特派員全力以赴打好打贏春季農業生產第一仗,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貢獻。

——郭善利 青島農業大學黨委書記

◎本報記者 王健高

通 訊 員 王 玨 曲天澤

“200余畝蘋果示范園裡栽植了‘福九紅’等蘋果新品種,長勢喜人。”4月8日,看著自己團隊選育的蘋果新品種,科技特派員、青島農業大學(以下簡稱青島農大)張玉剛教授告訴科技日報記者,自山東青島膠州市膠西鎮蘋果示范園建園以來,他隔三差五就會來到這裡進行現場指導,什麼時間拉枝、什麼時間施肥打藥、什麼時間修剪,他都會對果農進行指導。張玉剛表示,他帶領團隊已經在青島多地建設了15處示范蘋果園,面積達1萬余畝。

下田地、搞科研、寫論文,進行成果推廣、技術示范……像張玉剛這樣忙碌的科技特派員,在青島農大數不勝數。青島農大黨委書記郭善利表示,青島農大充分調動科技特派員的積極性,突出抓好守牢國家糧食安全底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重點任務,組織全校科技特派員全力以赴打好打贏春季農業生產第一仗,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貢獻。

科技送到“三農”一線

一場春雨一場暖,春雨過后忙耕田。青島農大社會合作處處長王玨對記者說:“今年,青島農大選派100余人次省級科技特派員,組建近30支科技服務團隊赴各地深度實施科技助農、成果賦能,推廣主推品種、核心技術、硬核成果,同時開展技術咨詢與服務,拓展科技帶頭人及新型職業農民培訓覆蓋面,加大科技成果推廣力度與成效。”

春天深耕一寸土,秋天多打萬石谷。王玨介紹,還未開學,青島農大不少農業科技特派員專家已經在田間地頭開始了壯苗、選種等工作。

“已經記不清多少次到平度市蓼蘭鎮為當地種糧大戶講解小麥管理技術了。”科技特派員、青島農大物種質資源創新與利用團隊(以下簡稱創新團隊)蘭進好副教授說,針對今年冬小麥苗弱、苗少的問題,他為農民開出了“早”“促”“防”三字訣:“早”即早管理、早劃鋤、早鎮壓,提高溫度,減少凍害﹔“促”即採取噴施葉面肥等措施,促進弱苗轉壯和麥苗早分蘖﹔“防”即防治病虫草害,為小麥構建豐產群體爭取主動,確保打好夏糧豐收基礎。

“往年這個時候,小麥已經有20厘米高了,今年還沒有往年的一半高。”面對愁容滿面的種植戶,科技特派員、創新團隊張玉梅教授在膠州、平度、萊西等地廣泛調研,及時開出了使用緩釋菌肥追水追肥等“藥方”,趕在氣溫回升前幫種植戶做好保障工作。

“墒情較弱的地塊可利用晴好天氣適時灌溉追肥,保証壯苗生長,等溫度回升了,就需要立即加強病虫害監測和防治工作。”正在日照等山東各地調研冬小麥生長的科技特派員、青島農大農學院石岩教授說,有時在田間地頭,有時在農民家裡,他的“科技小課堂”隨時隨處開講,把春耕生產和田間管理的專業技術送到了小麥生產第一線。

貼心定制專屬服務

“早在今年1月份,尚老師就來幫我們制定了新一年的農機研發計劃。”青島洪珠農業機械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洪珠農機)負責人告訴記者,大家口中的尚老師,是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成員,科技特派員、青島農大農業機械團隊負責人尚書旗教授。

“春耕以來,尚書旗教授多次帶領團隊深入試驗示范基地查看土壤土質、墒情、緊實度等重要指標,推進智能全程機械化技術與裝備研發和試驗示范工作。”洪珠農機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說。

青島農大校長劉新民表示,在守護好老百姓糧袋子的同時,趁著春耕好時節,青島農大的科技特派員還根據各地特色產業需要,推出“定制版”專業服務。與菜籃子、果籃子、肉盤子、奶瓶子密切相關的“農大牌”技術成果,正發揮著科技的蓬勃力量。“學校還在重點區域開展茶葉、優質水果、特色蔬菜等農業技術示范推廣,重磅推出服務春耕的硬核技術13項,助力農業新舊動能轉換,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實施。”劉新民說。

早春時節,青島茶區的冬暖大棚茶憑借上市早、滋味鮮爽的優點吸引了不少消費者,但大棚茶在醇厚度、耐泡度等方面的缺點也一直困擾著種植戶。科技特派員、青島農大園藝學院張新富教授及其團隊長期在青島茶區推廣茶葉提質增效技術。針對種植戶的難題,張新富團隊研發的“控溫控濕控光栽培技術聯合保綠干燥加工技術”起了大作用。“今年的‘頭茗’綠茶在色澤、香氣、滋味方面都得到了顯著改善,廣受消費者好評。”說起今年的綠茶品質,青島即墨區華山鎮東橋頭村的種植戶蘇正深難掩興奮。

每年春天,也是科技特派員、青島農大“草莓教授”姜卓俊最忙的時候。一來到草莓大棚,作為擁有全國大美科技特派員稱號的姜卓俊教授就仔細查看起草莓秧苗的生長情況,跟管理人員交流應對春天氣溫不定期回暖可能引發的草莓生長周期縮短和病虫害頻發的各種預防措施。

“即使是退休以后,姜教授的科技指導也從沒斷線過。”青島城陽區棘洪灘街道綠沃川空中草莓採摘園管理人員說:“我們的無土空中草莓栽培技術可以極大節省生產成本,是目前國內頂尖的草莓種植模式,推廣應用過程中得到了姜教授無私的支持。”

向鹽鹼地要生產力

“今年要重點打造農田節水控水、水肥一體化生產,同時開展大豆、藜麥、小麥等品種的示范種植和技術轉化。”科技特派員、青島農大東營研究院的韓成剛和李儲學兩位老師,在地頭規劃了今年春耕生產的示范效應圖。

青島農大為積極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以黃河三角洲鹽鹼地生態高效農業產業技術研究院為依托,在黃三角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1000余畝試驗基地上規劃建設了相關種植田地。韓成剛說,去年以來,學校已派出20支科研團隊、200余名教師赴當地開展科研攻關和科技服務。

王玨表示,目前學校正在試驗示范基地上開展土壤增容保蓄、鎮壓保墒等關鍵技術試驗示范,力爭實現科技成果向生產力的實質性轉化。

“前段時間,學校小麥育種團隊剛剛完成近5000份育種材料的播種工作,藜麥團隊的9個品種(系)60份種質資源及50份育種材料也已播種完成。去年播種的28個苜蓿、芒草品種(系),101個梨、蘋果和葡萄品(系)安全度過了寒冬,正漸漸恢復生機。過些日子,大豆、花生、玉米等作物也將陸續進入播種期。”韓成剛說。

科技特派員們在試驗田裡忙碌著,鹽鹼地上綠意盎然。

科技下鄉、服務“三農”,自科技特派員制度推行以來,青島農大已連續選派50名“雙地”科技特派員、420余名省級科技特派員、150名青島市科技特派員深入生產一線開展科技服務。“青島農大科技特派員服務工作還將面向全省乃至全國,大力推進科技成果服務‘三農’,緊跟國家戰略導向優化發展思路、謀劃工作措施,力爭為實現鄉村振興作出更大貢獻。”郭善利堅信地說。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