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堅持改革創新 辦好“形勢與政策”課程

2022年04月13日13:46 | 來源: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小字號

原標題: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堅持改革創新 辦好“形勢與政策”課程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和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積極推動“形勢與政策”課程改革創新,加快課程數字化建設,通過知識傳授、能力提升、價值塑造提升學生綜合素質能力,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構建數字化教學新模式,有效突破課程建設難點。針對“形勢與政策”課程學生數量大、授課學期長、內容更新快、教學過程管理復雜等難點,積極推進教育信息化、教育資源數字化建設,自主開發“思正學堂”教育教學管理平台和短視頻學習小程序,構建“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模式,所有授課教師、學生和班級實現線上“數字教學”,與線下教學進度和管理要求協調推進,為課程教學質量提升提供一體化解決方案。目前,該平台在線學生累積近1萬名,上線班級累積150個,上線課程達100個,學生提交作業近1.5萬份,累積在線學習時長達11.2萬余小時。

  優化授課團隊和教學班型,穩步提升課程建設質量。探索構建“校領導示范引領、知名專家學者領銜、專職思政教師主抓、兼職教師輔助”的“四位一體”教學隊伍。全體校領導均擔任“形勢與政策”課程授課教師,聘請多位知名專家學者強化專業領域教育教學效果,由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政專職教師主抓課程內容設計、統籌教育教學全過程管理,選聘一批兼職教師進行輔助和補充。積極探索“名師大課堂+常規小課堂”相結合的教學班型改革,每學期開設10余期“形勢與政策”名師大講堂,組織開設近50個“形勢與政策”常規小課堂,實現授課班級精細化管理,進一步提升課程教學質量,提高課堂“抬頭率”和“走心率”。

  建好“模塊+專題”校本課程,不斷豐富課程建設內涵。按照《高校“形勢與政策”課教學要點》,精心設計教學內容,組建“全面從嚴治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港澳台工作”“國際形勢與政策”四個模塊教學組﹔開發“習近平總書記的青年情懷”“世界宏觀經濟形勢滾動分析”“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中國貢獻”“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等課程。通過教師集體備課和教學研討等方式,統一組織模塊化和專題化教學,進一步提升課程話語體系的社會化國際化闡釋能力,推動實現教育教學的現實性、科學性、靈活性的有機融合。

  構建統籌協同聯動“大格局”,多方匯聚課程建設合力。加強統籌規劃,打破學院、學科、專業壁壘,打通馬克思主義學院與團學系統的有效銜接,實現多主體密切合作、多方面協同發力。創新“形勢與政策”課考核評價方式,鼓勵學生以小組集體調研的方式完成課程作業,遴選優秀學習小組進入寒暑假社會實踐和學生科研創新團隊,選派專兼職教師擔任團隊指導教師,強化“形勢與政策”課程育人鏈條。通過校內校外、課內課外、線上線下同頻共振,優化教書育人方式方法,探索立德樹人的“大協同”效應,大力提升“形勢與政策”的教育教學效果和思政育人水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