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永遠跟黨走,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

北京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先進典型百場系列宣講活動啟動

2022年04月13日09: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3日電 (記者李依環)日前,2022年北京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先進典型百場系列宣講活動啟動儀式在中國農業大學舉行。本次活動以“永遠跟黨走,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為主題,來自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化工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北京電影學院、北京城市學院的6名優秀畢業生代表,向線上線下的師生分享了自己就業創業的心路歷程和經歷體會。

據悉,經各高校推薦,首次推選出80余名就業創業先進典型畢業生,后續將陸續走進北京各高校開展宣講,用鮮活的事跡講述畢業生的就業創業故事,引導畢業生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的偉大事業中,主動投身基層一線、國家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要領域就業創業。活動將持續至6月30日。

去基層、去西部、去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畢業生代表分享就業創業的心路歷程

“作為一名黨員,我的選擇是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瑞金革命老區去,把新的模式與技術推廣到更多區域,服務更多農民。”丁珊珊是中國農業大學理學院2019屆博士畢業生,畢業后她選擇扎根江西瑞金革命老區,與團隊一起圍繞臍橙種植打造出生態農業產業基地。

“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宣講,告訴大學畢業生們就業的選擇可以是多方向的。如同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一樣,我們也可以走到田間地頭上,去建立自己想要的‘實驗室’,獲得人生的成就感。”丁珊珊說。

葉熱托裡肯·巴達義是北京化工大學的一名在校生,大學期間應征入伍,在位於新疆的白哈巴邊防連戍邊,2018年退役返校。白哈巴邊防連距離北京3410公裡,素有“西北第一哨”之稱。除了戍邊工作,葉熱托裡肯還申請為當地牧民開設漢語課,成為了一名“漢語教師”。

“現在,越來越多的牧民加入學習漢語,最多時有30多人。老師曾問我畢業以后的去向,作為一個生於新疆、長於新疆的大學生,我毫不猶豫地回答:‘回到家鄉’。”葉熱托裡肯·巴達義談到。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老西藏精神’教會我要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要有‘望盡天涯路’的豪情才能有所成。”中國農業大學2016屆本科畢業生王珊珊畢業后選擇成為了西藏自治區拉薩市達孜區的一名基層公務員。她表示,多年的一線工作,自己也更加堅定了要扎根雪域高原、深入邊疆基層、服務農牧民群眾的信心與決心。

2022年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預計達26.8萬人

計劃5年內遴選500個企業作為大學生就業實踐基地

根據教育部此前公布的數據,2022屆高校畢業生預計1076萬人,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其中,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預計達26.8萬人,較去年增加1.6萬人。

啟動儀式上,北京市教委高校學生處處長王棟表示,為全力確保高校畢業生就業局勢穩定,近年來,北京市部署了多項舉措促進畢業生就業創業。例如,為高校畢業生擇業和企業選人搭建對接平台﹔通過遴選就業指導名師工作室和就業“金課”提升就業指導的質量,幫助畢業生合理規劃職業生涯﹔建設高校畢業生跟蹤調查北京分中心,了解畢業生在崗工作的情況等。

“去年下半年,我們在北京遴選了40個企業作為大學生的就業實踐基地。”王棟表示,學生進入就業實踐基地實習,一方面能夠讓學生體驗職場,另一方面方便企業更好了解學生,為畢業生擇業和企業選人打造一個良好的對接平台。“未來,我們計劃近五年內遴選500個企業作為大學生的就業實踐基地。”

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姜沛民表示,高校畢業生是黨和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大學生就業創業關系著億萬家庭福祉,關系到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多年來,中國農業大學始終把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環節,加強思想引導,建立長效機制,將職業價值觀教育全程融入教育教學和大學文化,促進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姜沛民向畢業生同學提出三點希望,一要堅定理想信念,勇擔時代責任﹔二要不畏艱難險阻,投身國之大者﹔三要勇於踔厲奮發,綻放青春夢想。“希望老師和同學們通過宣講活動能有所悟、有所獲,也祝願所有畢業生同學在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人生征程上擁有更加美好、更加精彩的未來。”姜沛民說。

(責編:郝孟佳、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