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人才之花綻放鄉村振興的沃野

2022年04月10日08: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朱有勇院士。新華社發

李天來院士(中)。新華社發

【踐行總書記回信精神 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

編者按

偉大事業呼喚人才,偉大時代造就人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給各領域人才群體回信,對他們予以勉勵和期望。紙短情長,回信精神極大激發了廣大人才群體的創新創業熱情,鼓舞他們不斷書寫愛國奮斗的華彩樂章。

本刊今起開設“踐行總書記回信精神 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專欄,重溫總書記回信精神,展示各領域人才群體在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新征程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鏗鏘足跡。

“新時代,農村是充滿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創業的廣闊舞台,我國高等農林教育大有可為。”2019年9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全國涉農高校書記校長和專家代表回信中這樣指出。

農業農村現代化關鍵在科技、在人才。2021年,我國實現了糧食產量的十八連增,連續七年實現糧食產量超過1.3萬億斤,把中國人的飯碗繼續穩穩端牢。這背后,凝聚著一代又一代農林教育人的心血與智慧。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近3年來,全國涉農高校將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化作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專注培養知農愛農新型人才,讓更多科技成果綻放於鄉村振興的沃野。

肩負興農報國使命

“總書記的回信就是一紙動員令,讓涉農高校面向世界農業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現代農業建設主戰場,吹響號角再出發。”作為致信習近平總書記的全國涉農高校的代表之一,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這樣表示。

2019年6月28日,中國新農科建設安吉研討會,在浙江省安吉縣召開。會后,參加會議的全國50多所涉農高校的100多位書記校長和農林專家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代表130萬農林師生表達了肩負起興農報國使命、為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矢志奮斗的決心。

2019年9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全國涉農高校的書記校長和專家代表回信,希望他們繼續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養更多知農愛農新型人才。

“總書記的回信,使各涉農高校師生備受鼓舞。”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表示,“回信更加堅定了我們扎根西部,辦好農林高等教育的使命擔當。”

涉農高校師生的根在田野、魂在農村。“我們把創新科技成果推廣到鄉村一線,把創新知識和技術傳遍千家萬戶。”雲南農業大學黨委書記黎素梅介紹,中國工程院院士、雲南農業大學名譽校長朱有勇率團隊研發的“冬馬鈴薯技術”在雲南省瀾滄縣等地廣泛推廣應用,年推廣種植300萬畝、產值120億元,為鄉村振興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撐。

科技賦能“希望的田野”

數九寒冬,設施大棚裡卻溫暖如春,蔬菜作物欣欣向榮。

近年來,中國工程院院士、沈陽農業大學教授李天來率團隊研制的日光溫室及其配套栽培技術,將冬季蔬菜不加溫生產區向北推移了300多公裡,極大改善了我國北方居民的“菜籃子”。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作貢獻,是新時代賦予涉農高校的光榮使命,更是總書記對師生們的期望和囑托。“我們第一時間制定方案,切實把回信精神轉化為推動學校教育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沈陽農業大學校長陳啟軍介紹,學校立足東北地區特色,針對農業領域共性關鍵技術和生物炭、黑土地保護等“卡脖子”問題開展攻關研究,科技創新成果顯著。

“在我校科研團隊幫扶下,‘北鎮葡萄’成功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品牌價值提升66.67億元。”陳啟軍說,“還有‘新民的草莓’‘法庫的牛’‘昌圖的豬’‘黑山的雞’‘西豐的鹿’‘盤錦的河蟹’等農業品牌,都是我校科學研究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的具體體現,有效助力了東北地區農業產業發展。”

在數千公裡之外的西南地區,雲南農業大學積極開展“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科技興農,培養知農愛農新型人才”的教學實踐,成就了作物多樣性控制病虫害、冬季馬鈴薯、林下有機三七、冬早蔬菜等一批科技創新成果,推廣應用上億畝。

雲南省雖然自然資源稟賦獨特,但也面臨旱地多水田少等困境,客觀上影響了山區人民的口糧安全。“我校稻作研究所成功研制出旱地雜交水稻高產優質栽培技術,並已開始大面積推廣應用。”黎素梅強調,該項成果可在與雲南生態環境類似的廣闊山區推廣應用,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意義深遠。

為農業現代化提供人才支撐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賴錦盛帶領團隊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突破,開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基因編輯器Cas12i、Cas12j,並於2021年獲得專利。“基因編輯技術是顛覆性育種技術,這一突破對促進我國農作物種業發展創新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孫其信介紹,“近期,該團隊繼續開發更多新型基因編輯工具,具有很好的應用前景。”

種子是重要的農業資源,更是農業現代化的基礎。

河南省滎陽市廣武鎮白砦村村民丁永和種了一輩子庄稼。提起“西農979”,他贊不絕口:“不倒稈、產量高,磨出的面筋白,好吃!”

“西農979”,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王輝率團隊歷時15年育成的小麥新品種,已成為我國優質強筋小麥主導品種,推廣面積超過2億畝,成功減輕國家對優質強筋小麥進口的依賴性。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始終堅持‘經國本、解民生、尚科學’的辦學理念,以強農興農為己任,扎實履行支撐和引領干旱半干旱地區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重任。”吳普特介紹,學校在育種領域經過80多年的探索,先后育成了90多個優良小麥新品種,主導黃淮麥區六次大面積品種更新換代中的四次,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貢獻。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教育是必由之路。“鄉村振興需要涉農高校提供強大的智力支持。”孫其信說,深入踐行總書記回信精神,將極大激勵涉農高校持續推進新農科建設,為現代農業和鄉村振興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撐。

踐行總書記回信精神,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把青春揮洒在田野間,正成為廣大涉農高校師生的共同行動。正是因為有這支知農愛農的人才隊伍,古老的農業農村才得以涌動新時代的澎湃活力。

●心聲

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

我們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回信精神,在中國特色、農業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目標中奮力追夢,用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

興農報國,時不我待。在鄉村振興主戰場上,我們定將牢記使命擔當,積極搶佔農業科技制高點,著力解決制約干旱半干旱地區發展的“卡脖子”難題。

雲南農業大學黨委書記黎素梅: 

我們將繼續扎根西南邊疆,建設區域性農業高層次人才培養高地、科技服務與創新園地、鄉村振興示范推廣基地,把學校建設成為特色鮮明的高水平教學研究型農業大學。

沈陽農業大學校長陳啟軍:

立足東北地區的資源稟賦,我們將堅持發揮學科專業優勢,聚焦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和組織振興,做好科技創新和人才保障工作,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 羅 旭)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