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織密校園防控網 保障每位學子的學習生活

2022年03月31日08:2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織密校園防控網 保障每位學子的學習生活

嚴格校園封閉管理,無關人員一律不得進入校園﹔嚴格外來人員入校審批,持續推進常態化核酸檢測﹔嚴格師生、員工管理,每日精准掌握師生、員工動態……這是江蘇省常州工學院在疫情防控上的“硬核”舉措。

“高校是人員密集的場所,疫情防控的難度和壓力很大,各大高校要切實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統籌做好教育教學與疫情防控工作。”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說。

地處常州高新區的常州工學院,現有在校生1.4萬余人。此次常州疫情發生以來,該區有多例確診感染者,多個地方被列為重點封控、管控區。

如何防輸入、防感染,確保師生安全,保障校園秩序正常穩定,成為這所高校目前工作中的重點。

“疫情發生后,學校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以更迅速的應對、更有效的措施、更有力的手段,做好各項防控工作,全力筑牢校園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常州工學院黨委書記曹雨平說。

常州工學院校長湯正華介紹,2月以來,面對國內本土疫情多地反彈、多點散發的情況,常州工學院成立了多個工作組,並要求各部門、二級學院“扛責任、不放鬆、不馬虎”,毫不鬆懈地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

該校建立了校領導在崗帶班制和相關職能部門以及各二級學院輔導員24小時值班制,壓實壓緊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相關工作組密切配合、協調聯動,全力確保在校師生、員工工作生活秩序的正常運行。“根據現實情況,學校及時調整教學計劃,依托各類線上教學平台,採用‘教學平台+智慧教學工具’開展混合式教學,確保線上教學穩定有序地開展。”湯正華說。

疫情防控期間,該校所有線下聚集性活動一律暫停,嚴格控制教室、自習室、圖書館、體育場、食堂等公共空間人員密度,盡可能實施最小單元群體管理。尤其是校園封閉管理期間,該校還通過網站、微信、宣傳櫥窗、電子顯示屏等及時發布、宣傳疫情防控相關信息。此外,該校學工部門還組織了一批骨干輔導員住校,負責做好學生教育管理、線上線下心理輔導等工作,及時了解學生的日常學習、生活需求,全力幫助解決學生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用愛心與責任守護每一位學子。

為保証在校學生的學習生活正常運轉,該校400多名后勤職工主動要求住校,他們或以辦公室為家,或在教室裡用桌椅拼湊成床,度過了一個個夜晚。

用常州工學院計算機信息工程學院在校生許峻瑋的話來說,“疫情發生得很突然,讓人有點猝不及防,但學校的防疫舉措很及時,讓我們待在學校覺得很安全。當前,我們在宿舍上網課,每天會給家裡報平安,學習生活也逐步恢復到正常的節奏”。(本報記者 過國忠 通訊員 王 超 周紹萍)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