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92個專業類2萬門課程,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線

2022年03月29日15: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孫競)28日,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啟動。在今天上午舉行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介紹了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以下簡稱“智慧高教”平台)建設與應用有關工作情況。

吳岩指出,中國慕課從2013年起步,截至2022年2月底,我國上線慕課數量超過5萬門,選課人次近8億,在校生獲得慕課學分人次超過3億,慕課數量和學習人數均居世界第一,並保持快速增長的態勢。目前,我國高等教育數字化改革不斷深化,高校教師使用混合式教學比例已經從疫情前的34.8%提升至84.2%。

吳岩表示,“智慧高教”平台的建設目標是匯聚國內外最好大學、最好老師建設的最好課程,成為全球課程規模最大、門類最全、用戶最多的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平台將實現兩大核心功能,一是面向高校師生和社會學習者,提供我國各類優質課程資源和教學服務﹔二是面向教育行政部門和高校管理者,提供師生線上教與學大數據監測與分析、課程監管等服務。

記者了解到,平台首批上線的2萬門課程是從1800所高校建設的5萬門課程中精選的優質課程。課程覆蓋了13個學科92個專業類,匯聚了林毅夫、樊錦詩、鐘南山、張文宏等多位名師大家的授課。

吳岩透露,“智慧高教”平台鏈接了“愛課程”和“學堂在線”兩個在線教學國際平台,向世界提供900余門多語種課程,並向印尼捐贈60門高水平課程用於當地高校教學。同時,在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聯盟組織推動下,11個國家的13所著名大學開展國際學分互認,多所高校開設了全球融合式課程。

吳岩同時介紹,下一步,高教司將依托“智慧高教”平台,在全國選取部分省份和本科高校開展高等教育數字化改革試點建設,在平台建設應用、智慧場景搭建、教育數據治理等方面先行先試,探索教育理念與模式、教學內容與方法的改革創新,示范引領高等教育數字化融合創新發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