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12位院士同上一門南開本科通識選修課受學生歡迎

2022年03月21日11:35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從“生物醫學研究目的、特點與前沿熱點”到“生物醫學與現代科技”,再到“現代生物醫學研究取得的重要進展和重大突破”﹔從宏觀到微觀,結合大量實例,詳細生動地講授生物醫學發展態勢、面臨的挑戰與未來研究方向……3月18日,由南開大學醫學院開設的 “名師引領”通識選修課《醫藥前沿與挑戰》迎來第一講,中國工程院院士、南開大學校長曹雪濤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為大家講授了“生物醫學研究前沿熱點與發展趨勢”,吸引了1.4萬人線上參與。

“校長講課明晰了各主要研究熱點目前的發展態勢,作為年輕學子,更清楚以怎麼樣的角度去學習醫學知識體系。”“受益匪淺,給了我很大啟示,未來自己提升的方向更明確了”……廣大學生對這門課程表示歡迎。

生物醫藥領域是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戰略制高點,隨著“健康中國2030”戰略的全方位推進,重要性和緊迫性日益凸顯。

著眼全球生物醫藥前沿趨勢,醫學院於本學期正式開設由12位院士主講的《醫藥前沿與挑戰》通識選修課,該課程由曹雪濤負責,面向南開大學和天津醫科大學本科生開放,目標是打造國內醫藥學科頂級課程。旨在拓寬學生們的學術視野,引導他們深入思考人類健康、疾病防治與社會進步的內涵意義,最大限度調動學生對醫藥學領域專業學習的積極性,啟發創新思維,提高學科前沿交叉的敏感性,引導激勵學生踐行科學家精神,助力培養未來醫藥學領軍人才,服務健康中國戰略。

在后續的課程中,呼吸病學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藥學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凱先,結構生物學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施一公,傳染病學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心臟病學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葛均波,藥物學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蔣華良,生物工程與醫療器械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程京,口腔醫學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趙銥民等十一位國內頂級專家院士,將結合親身工作經歷,用通俗易懂的實例闡釋醫學科學知識,向年輕學子們講授醫藥領域的新觀點和前沿技術,以及生物醫藥發展機遇與挑戰。課程內容涵蓋多個醫學前沿領域,為同學們提供了與院士面對面學習交流的寶貴機會。

“名師引領”通識選修課是由校長曹雪濤倡導設立、旨在提高本科生教育教學質量而開設的系列課程,目前已在理工科、人文社科、生物醫學等全面實施和推進。(武少民、付坤)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