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全國高校專兼職輔導員達24.08萬人 師生比1:171

2022年03月17日11: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今天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三年來貫徹落實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精神工作進展成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長張文斌表示,截至目前,全國高校專兼職輔導員達24.08萬人,比2019年增加了約5.2萬人,師生比實現從1:205到1:171配置,31個省(區、市)輔導員配備實現整體達標。

張文斌介紹,為激發學生主體作用,教育部連續舉辦五屆“全國大學生網絡文化節”和“全國高校網絡教育優秀作品推選展示活動”,高校師生創作生產數百萬件優秀網絡文化作品。為提供堅強陣地保障,重點建設了200個優質高校思政類公眾號,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品。截至目前,200個公眾號擁有粉絲共6119萬人,閱讀量超8.6億次。

張文斌指出,三年來,教育部通過優化整合校內外各類資源,積極推動協同育人機制建設。一是聯動全社會構建“育人共同體”。開展“國企領導上講台”“國企骨干擔任校外輔導員”、新時代先進人物進校園等工作,推進黨政軍企育人資源與高校互動共享。每年有300多位黨政領導干部上講台、400多位“時代楷模”“最美奮斗者”等進校園,3年共有300多位“全國勞模”“大國工匠”擔任校外輔導員。

二是融通各領域引導學生知行合一。教育部每年組織開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主題社會實踐,各地各校組織10萬支團隊、100萬名師生深入鄉村、社區、企業、部隊,通過崗位實習、結對交流、軍事訓練、就業調研、志願服務等方式,引導學生深入基層、服務社會、增長才干。

三是深化“一站式”推動校內資源協同發力。教育部開展“一站式”學生社區綜合管理模式建設試點,堅持黨委領導、學工牽頭、教師協同、學生參與、支部引領、社團助力、輔導員入駐原則,整合校內育人資源。這兩年分兩批確定了115所試點高校,今年要實現1000所,著力打造學生黨建前沿陣地、“三全育人”實踐園地、平安校園樣板高地。

張文斌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將以謀劃實施時代新人培育工程為抓手,堅持以建設重大平台為牽引,以完善落實機制為基礎,以強化領導統籌為保障,切實把倡導性的理念落實為操作性的機制辦法,把育人工作各項政策和舉措落地落細到辦學治校各領域、教育教學各環節、人才培養各方面。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