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東農大科研團隊為補全大豆基因組提供“拼圖”

2022年03月17日09: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記者李依環)據山東農業大學消息,該校張大健教授課題組近日在大豆基因組研究領域取得新進展。團隊解析了大豆進化歷程,挖掘了大豆基因組的結構變異,拓寬了分子育種可利用的基因資源,為大豆遺傳基礎解析、馴化性狀調控基因挖掘及種質創新提供理論支撐。國際學術期刊《自然·植物》日前在線發表了這一研究成果。

據介紹,該成果首次構建Glycine大豆亞屬基因組,是多年生野生作物資源研究的重要突破,填補了Glycine大豆亞屬基因組的空白,為創制大豆高產優質新品種提供了有效的基因靶點。

多年生野生大豆基因組解析。山東農業大學供圖

大豆是重要的糧油飼兼用作物,其所在的大豆屬分為Soja和Glycine兩個亞屬。在Soja亞屬方面,國內外科研人員此前已發表了多個代表性大豆種質資源參考基因組。但是隨著大豆育種工作的快速發展,大豆種質資源顯得相對匱乏。

該研究中,科研人員在全世界范圍內選取了5個具有代表性的Glycine品種和1個自然形成的異源四倍體多年生大豆進行了全基因組測序。綜合利用測序技術,組裝得到了染色體級別的高質量參考基因組,首次構建了Glycine泛基因組。鑒定出109827個多年生大豆中的非冗余基因位點,並發現其中70%的基因位點在Soja亞屬中丟失,為大豆育種提供了豐富的遺傳多樣性基礎。

論文通訊作者張大健教授表示,本研究通過建立兩個亞屬基因組的共線性關系,鑒定出183個大片段基因組結構變異,這些變異影響著大豆開花時間、抗病性、抗逆性等重要的表型特征,准確解析這些結構變異對於顯著提高大豆產量、改良大豆品質等農藝性狀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